随州市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5整改销号公示
  • 发布时间:2022-11-21 16:4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按照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将我市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5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建议

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还存在配套管网不完善,部分时段出水超标,污泥存储处置不规范等问题,未能实现稳定运行目标,如随县万和、环潭、安居、吴山、唐县、洪山等乡镇。

二、整改目标

完善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设施,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污泥安全处置。

三、整改措施

1.加快推进随县乡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乡镇生活污水收集覆盖率。

2.加强对污泥处置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污泥转移联单制度,规范污泥存储处置。

3.督促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强运行维护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各地政府统筹资金,全面启动污水管网延伸工程,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随县、广水市、大洪山再投入近1.8亿元启动管网延伸工程,曾都区投入4000万元启动厂区扩容和管网延伸项目,管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夯实。随县于2020年11月启动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配套管网二期工程,2022年元月完工并组织验收,共计增加管网长度140余公里,其中万和镇7.8公里、环潭镇4.1公里、安居镇3公里、吴山镇5.87公里、唐县镇15.9公里、洪山镇12公里等共计140公里,乡镇生活污水收集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2.各地持续加强对污泥处置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落实污泥转移联单制度,建立健全污泥转运处理台账。随县将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再利用转化为有机肥原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和大洪山将污泥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规范(焚烧)处置。

3.为解决部分乡镇部分时段出水超标问题,市、县两级住建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对37个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督导考核力度,实行周调度、月小结、季通报、年度大考等工作推进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限期完成整改。截至目前,3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在全省综合排名始终位列前三名(第一方阵)。

五、下一步持续深化整改措施

我市将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此项任务的整改,进一步强化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管理,持续推进配套管网建设,规范存储处置污泥。

如果公众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11月21日-2022年11月27日)向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班办公室反映。

联系人:常成帅  0722-3313016


随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2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