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跑出“高质量” ——复工复产状态下随州重大项目建设观察·产业项目篇
  • 发布时间:2020-04-07 09:3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编者按:一个个产业项目开始“动”起来,一个个城市项目和新基建项目正在赶进度……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正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企业厂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鼓足干劲加快复工复产。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复工复产状态下随州重大项目建设观察》,旨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吹响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和经济发展“冲锋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在各企业项目建设现场,戴着口罩有序作业的工人,往复行驶的挖掘机和铲车,此起彼伏的机器轰鸣声,奏响了随州市产业项目建设的“复工曲”。
  当前,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鼓足干劲加快复工复产,一个个产业项目“动”起来,加快步伐赶进度,共同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吹响经济复苏“冲锋号”。
  50个产业项目齐开工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我市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截至目前,全市151个5000万以上项目已全部复工。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同样需提速。3月30日上午,我市9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产业项目50个,占比50.5%,总投资92.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40.4亿元。这些项目既包括汽车改装、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又涵盖了5G通信、健康养老等新动能培育壮大,对我市稳固、延长、提升产业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必胜决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抓住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快推进好项目、大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重大产业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特殊时期,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分秒必争动工建设是大多数产业项目复工后的生动写照。
  在健民叶开泰智能制造基地与扩产升级项目建设现场,3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外立面装修、保温管道安装、消防水池建设和内部设备安装同时进行。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堃说:“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赶工期,争取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一期预计7月可投入使用。”
  良好的发展形势下,2016年,程力启动了总投资12亿元、用地1000亩的新厂建设。目前,新厂一二期工程已完工,去年新增产值10亿元。3月,该公司三期项目建设重启,程力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程国强说:“按进度,80%的工程可以按期完成,我们正加紧推进,争取全面按期投入使用。”
  品源现代农业万吨香菇酱系列产品自动化生产车间项目已复工,主要设备去年底已到位,物流恢复后,辅助配套设备也已陆续到位,等安装调试完成,新车间5月便可启用。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说:“目前,我们已签订8000万美元出口订单,还有4000万美元意向性订单,新车间启用后,日产能将从30吨增加至100吨,可极大缓解订单压力。”
  黄鹤楼酒业搬迁改造项目自3月11日复工后,酿造车间和配套的动力、制曲、粉粮车间2个标段同时施工,3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抢时间、赶进度。“还有两个标段即将招标,到时候可多个标段同时施工。”该公司综合办公室经理郝明生说,“原计划今年底酿造车间投产,有压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香思里30万吨小麦种植收储加工二期项目已复工10余天,40余名工人正搭建钢构,新建7层楼高的智能面粉加工车间。该公司董事长万芳介绍,工人两班倒日夜加班赶进度,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跨入全国面粉和挂面生产销售总量第一方阵的行列。
  化危为机破除瓶颈
  稳增长,首要在稳投资;抓发展,关键在抓项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市在项目攻坚中铿锵前行。
  我市建立了包保服务工作机制,组建由市级领导干部、下沉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等组成的工作专班,现场办公、即报即审、限时办结,在一线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同时,统计部门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服务力度,确保应统尽统,及时、真实反映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成果。
  我市在危中寻机,以项目投资高质量增长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抢抓国家机遇,全力以赴组织谋划中央特别国债项目,目前已有290个项目通过省发改委初步审核,拟争取中央资金101.3亿元;谋划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88个项目,申请资金需求65.1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及区域配套设施建设,带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入驻随州,吸引更多高级人才落户随州,进一步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为品质随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市发改委还会同国开行和农发行建立补短板稳投资支持复工复产融资对接工作机制,收集有融资需求的项目156个,融资需求251.8亿元,将极大缓解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