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协同,构建联动发展格局 ——三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1-12-10 09:0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神农风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加快城市提能级,支持县域争百强,培育镇域小老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更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通过发挥比较优势竞相发展,既要“一轮明月”,也要“满天繁星”,构筑“众星拱月”、全域协同的联动发展格局,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市能级跃升。从规划、建设、管理等维度着手,传承深厚文化基因,接续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神韵随州”,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坚持“双百”目标引领,科学规划布局,合理配置资源;深化神韵随州补短板品质提升行动,实施城市更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打造亮点区块、彰显城市气质,全面提升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强化现代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快县域强势崛起。各地要提升工作格局,升腾发展气场,凝聚攻坚合力,放大特色优势,奋力争先进位。依托人文基因、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优势等,瞄准“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等目标,加快志向升级,千方百计谋项目,不遗余力抓招商,持之以恒优环境,推动产业升级、功能升级、环境升级,实现县域经济高点对标、特色发展、财政增收、能级提升,夯实随州跨越发展大底盘。
  加快镇域多点发力。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形成镇域发展生龙活虎的局面。因地制宜,一镇一品、一镇一业,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发展产业集群;打好感情牌、服务牌,吸引能人回归、优企回置,激活“一池春水”;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将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发展优势。
  加快乡村百花齐放。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串起供应链、巩固利益链;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更好发挥农业农村的经济、生态、美学价值;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的经营模式,办好乡村人民公司,推动“三变”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提升格局开创发展新局,唯实唯干唯先、善谋善作善成,把潜力转化为能力,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在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随州的征程中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