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拉一把”凝聚前进力量
  • 发布时间:2020-03-30 14:4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再需14天隔离”“杭州欢迎您”……在全国多地主动对接和积极帮助下,一批又一批湖北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这是“搭把手、拉一把”的暖心之举,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
  在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精准做好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包括“湖北省要同有关省份主动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人员流入地要落实属地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后,如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这也是很大的挑战。面对依然艰巨繁重的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也离不开全国各地的支持和帮助。
  在同时间的赛跑、与病魔的较量中,驰援湖北的逆行身影,带给我们敬佩与感动。在“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中,那些在出站口举牌迎接的等候身影,同样带给我们敬佩与感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打到现在,付出了巨大艰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重要成果,湖北经济社会这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安全有序动起来。
   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庞大数量外出务工人群背后是无数家庭的生计,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务工问题,就是解决好特殊时期的重大民生问题。跨区域的人员流动,是对接性的工作,只靠一方难以实现。全国多地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这是对处于艰难时期的湖北伸出的援手,是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的湖北人民的关爱善待,是对疫情防控斗争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的真情厚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作为务工人员输出省份,我们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为接受湖北务工人员的地区创造条件、打好基础;我们要把各项工作做得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确保人员省内流动优先,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优先,外地滞鄂人员返乡优先,本地外出务工返岗就学人员优先,我省滞外人员返鄂优先,加快推动人员有序流动;我们期待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的举措更多一些,我们坚信“搭把手、拉一把”的温暖汇集,会赋予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能量。
  搭把手、拉一把,展现的是守望相助的精神,凝聚的是携手前进的力量。有这样的精神支撑,有这样的力量推动,我们在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就不会感到孤单,就有信心和决心,有勇气和毅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转自3月23日《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