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银行经营工作的永恒主题
  • 发布时间:2020-11-20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为我们认识和防范金融风险指明了方向。
  从银行业风险控制方面,我们需要从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角度加以研究和应对。第一,中国银行业的创新转型方兴未艾,但随之而来的全面风险转型已经迫在眉睫。第二,业务战略和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但风险管理相对滞后。第三,渐进式的对风险和内控上的小修小补已经无济于事,银行需要从战略、治理、流程、人才和系统模型等方面展开全面风险转型。第四,成功的风险转型将会收获丰厚的回报,没有风险就没有报酬。
  作为银行监管者和经营者,要深悟这个道理。风险是经营,高风险有高收益,低风险有低收益,风险是通过经营化解的,效益和业绩是通过化解风险产生的。中国银行业还没有经历过完整的金融危机考验,绝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的风险管理方面的培训,缺乏处置重大金融危机的经历或经验。因此,要努力提高银行监管规则的熟练运用能力和水平,建立有效的各项业务风险评级模型,加强合规文化和风险团队的规范化建设。
  一要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经济是第一位的,经济好金融才能好,金融的稳和活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经济工作稳定健康发展。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是中国商业银行的神圣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
  二要按照“三去一补一降”要求,首先做好金融去杠杆工作,解决金融“脱实向虚”问题,促进金融业加速回归本源。
  三要规范同业、资管、理财等行为,要实行穿透式监管。资管、同业和理财是银行业创新发展的必然方向,关键是如何回归本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四要进一步强化地方监管职能,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监管者和金融高管的管理和教育,对于道德水准不高、专业水平不强的从业人员,应该禁止市场准入。提高监管层次和监管权威,严厉打击金融机构违规违法行为。
  五是没有最好的监管体制,只有合适的监管体制。监管理念是重在监督和管理,而不是审批,需要建立良性市场准入机制,避免简单粗放。克服同质化监管弊端,实行差异化监管,严格界定标准、准入程序和原则。
  监管职责是保持金融业务稳定运行,监管目标是保护存款人、投资人、保险人利益。客户将资金交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有责任为客户取得回报和控制风险,监管者有责任帮助金融机构控制化解风险。一切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履职尽责,否则就是失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