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拳整治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 发布时间:2020-07-27 09:1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7月15日晚11时,市城市管理执法渣土大队的队员们在随州高新区裕民社区漂水河路段蹲点值守,严查随意倾倒建设垃圾的行为。3月下旬以来,市城市管理执法渣土大队靶向攻坚,创新管控,重拳整治建筑垃圾乱倒混倒现象,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一直是我市城区渣土管理的“老大难”。据介绍,当前我市建筑垃圾主要产生于各类建筑工地、拆迁现场、居民房屋和商户店铺装修等。经过近年来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的强力监管,当前我市建筑工地严格按要求规范清运、处置建筑垃圾,而居民房屋和商户店铺装修以及小型拆除现场所产生的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则较为普遍。这是市民投诉反映的热点,也是我市渣土管理的难点。
  如何攻坚克难?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源头管理是第一步。市渣土大队结合前期摸底情况,有针对性地向市民发放《关于加强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借助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告知7处城区建筑垃圾指定倾倒点的具体位置,说明清运车辆必须“平厢覆盖、压实慢跑、按点倾倒”,并进行相关政策要求解读。
  居民房屋或商户店铺装修现场多、散且不固定,首先获知信息的是相应社区或小区物业。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参与、信息共享、联合防控”的原则,我市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将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管理触角延伸至社区和物业小区,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和精准打击。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市民举报、社区监管、物业公司设置临时分类堆放点、执法部门立案查处的综合治理合力。
  今年1月,我市制定下发了《随州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建筑垃圾管理相关要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我市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动态巡查,保持渣土整治高压态势。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实行一般路段沿线巡查和重要路段值守巡查相结合的盯守战术。重点加大对漂水河、南郊羊子山、望城岗片区等城乡结合部及郊外偏僻极易倾倒建筑垃圾区域的监管力度,一经发现坚决立案查处,形成强大震慑力。截至目前,已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违规行为立案2起,发现制止批评教育16起。
  同时,市城市管理执法渣土大队于今年5月起对一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执法质效等进行考评,对考评结果每月通报,并与绩效工资等挂钩,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作风和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