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一论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 发布时间:2020-07-23 09:26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营商环境是发展环境最重要的内容,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软实力的集中体现。
  昨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打响了我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发令枪”。
  实现疫后重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就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力弘扬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聚焦“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目标,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必将为推动我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就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再次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省里对此进行专题部署,出台多项举措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在全省争先进位,不断增强市场信心、社会信心、企业信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是我们必须展现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我们要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企业帮扶,尽最大努力盘活挖潜,保护好市场主体。党中央专门对湖北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政策,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等政策措施,我们要用足用好这些支持政策,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其要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打造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最持久的发展优势,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跟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花大力气、下实功夫,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优质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包容开放的一流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一流法治环境,使我市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最有感受度。疫后重振的关键期,正是市场格外需要信心、企业特别需要温暖的时刻,正是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招商、安商、稳商的机遇期。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