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新风吹开乡村振兴幸福花
  •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乐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小康之后乡村发展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是立足农村农民全面发展的振兴,既要进一步夯实物质基础,还应当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补齐思想短板,筑牢精神保障。
  文明提振精神动力。大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乡村精神文明思想根基,使党的思想进村入户、见人走心;广泛深入宣传“三农”政策,围绕农民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联系实际答疑解惑,营造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的干事创业氛围;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引导广大农民弘扬崇德向善、持节明志、邻里守望的中华传统美德,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文明复兴美丽生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使生态治理和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治理工程,开展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增强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民建立村规民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让青山常在、山风常新、绿水常流。
  文明凝聚治理共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发挥农村党组织的堡垒功能和农村党员的旗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加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大力整治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打击黑恶势力,开展乡风评议,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和谐有序活力的善治乡村。
  文明培育乡土人才。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农村乡贤”“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激发乡村家庭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破除封建迷信、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旧风陋俗,积极宣传科学健康、卫生整洁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民过上讲文明、爱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现代文明生活;设立“孝亲坊”“笑脸墙”“善行榜”等专题栏目,宣传先进道德模范和典型优秀事迹,营造榜样引领、典型带动、你追我赶、崇德向善的道德氛围,培育高素质“四有”乡土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