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村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 发布时间:2020-07-13 10:2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总纲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村居民金融素养的提升。农村是人、资金、技术、信息聚集的载体,可以为农村居民创业提供很多机会。增强农村居民对金融政策、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的了解程度,提高其合法融资意识和创业能力,形成开放、多元化的投资体系,引导农村居民选取能够形成良好的产业结构、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进而促进产业兴旺,推进乡村实施振兴战略。
  当前,由于农村居民金融能力不高,金融素养水平整体偏低,对正规金融服务认识不足,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容易受利益诱惑,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问题日益突出,高利贷尤其严重,并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其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社会危害性很大,除了各级监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依法继续加大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各类农村金融乱象的力度外,更要加强对农村居民金融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的信用意识和风险意识。
  我们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提升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创新金融教育服务方式,在助力精准扶贫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建立金融教育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长效机制。
  创新金惠工程项目,加大对县、镇、村基层干部,产业大户和中小学生等受众对象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覆盖率,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和居民的基础金融素质,提升基层金融从业者的服务水平,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更好地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以《金融从业规范风险管理》和《金融从业规范外汇交易》建设为起点,推进金融从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金融从业者素质和能力,提升金融机构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积极践行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
  建议人民银行发挥金融协调管理职能,牵头金融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各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制定金融普及教育战略顶层规划,全力做好农村居民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工作。
  构建农村居民金融行为的信息收集体系。建立全国或区域统一的农村居民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完善农村信用体系评价指标和标准,实现农村居民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广泛地开展信用文化教育和征信知识宣传。
  农村金融机构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教育工作的受众;发挥农村最基层组织——村委会长期宣传金融知识作用,树立农村居民的金融意识;选取金融知识水平较高的农村居民进行培训,使其成为宣传员,利用田头菜市、日常生活对当地居民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新技术,加大对金融知识进行宣传,提高农村居民对金融知识学习的兴趣,提升农村居民金融素养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和谐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