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是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关键驱动力量
  • 发布时间:2020-05-21 09: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金融科技作为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既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关键驱动力量。
  那么,当前,金融科技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要求呢?
  一是紧密结合经济社会活动的场景需求,提升金融科技的供给质量。发展金融科技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学、冷静、务实的态度,切实抓住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金融服务场景,从而不断提升金融科技供给对多元化需求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二是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引导金融科技守正、向善。在当前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要确保金融科技始终走在守正向善的发展道路上,更加注重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按照强基础、补短板、零适用、延迟性的原则,以金融数据治理和信息保护、金融科技应用安全管理,金融科技产品检测认证,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规范等内容为重点,与时俱进地补充完善,包括法律规定、监管规则、自律标准、内控机制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
  三是积极发展监管科技,增强金融科技的治理能力。必须按照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综合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前沿技术,依法合规地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公共数据融合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对侧重于机构监管、分业分段监管、事前准入监管的传统监管模式进行适应性的调整优化,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逐步地实现规则数字化翻译、数据实时化采集、风险智能化分析、结果可视化呈现等监管科技功能,使金融监管部门在防控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能够更为主动、更加有效。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金融科技智力支撑。当前,我国金融科技人才总量紧缺与结构失衡并存,领军型专家、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团队相对不足,金融人才的科技素养和科技人才的金融素养有待提升,国际金融科技人才资源与国内市场融合机制亟待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