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为项目缩短建设周期 ——曾都积极探索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
  • 发布日期:2022-09-2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想不到咱镇上的蔬菜深加工项目,还能享受到一套‘图审免审、先建后验、帮办代办’的政策支持组合拳。”9月21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到曾都区万店镇蔬菜交易市场工程项目现场走访时,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万店镇小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和平高兴地介绍,“有了这些好政策的支持,我们的项目不仅提早开工,争取到了百万元的债券资金支持,还能早日解决镇上农蔬产品的积存和加工问题,让产品升值。”
  据悉,万店镇蔬菜深加工项目,是解决当地农蔬产品深加工的民生工程。曾都区住建局获悉后,主动对接,安排综合窗口专项服务,帮助其完善资料、办理相关手续,完成施工图图纸免审流程,并于9月8日下发《施工通知单》,让该项目提前一个月开工,大大节省了建设周期和资金成本,使其能更快地投产运营。
  万店镇蔬菜深加工项目是曾都区推行“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改革试点后,受益的首例工业项目,也标志着曾都区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实现了房建、市政、水利等项目类型全覆盖。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施工图审查范围和方式,曾都区住建局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积极向省营商办申请“探索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试点落户曾都。该局通过多次走访、现场调研,会同设计、图审专家反复商讨,将之前的“低风险分类审查制”升级成现在的“范围内免审制”,建设方和勘察、设计单位签订承诺书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证。
  免审不是不审。曾都区住建局会同图审机构,在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前,完成图纸审核,形成开工意见。除了图审告知承诺书外,新增了《项目施工图设计质量承诺书》,会同社会信用体系和建筑市场主管部门,加强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的信用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图纸质量和工程安全。
  曾都区住建局还持续深化惠企服务,在工业项目图审费用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类型项目的图审及相关费用由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减少建设周期的同时,节约建设成本,并将实行精准一对一的“帮办+代办”服务,打出提升营商环境惠企组合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