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 发布日期:2021-11-2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香菇收购旺季即将到来,我市各银行金融机构针对香菇收购环节纷纷推出了专属特色信贷产品。近日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随州市中心支行获悉,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用于支持香菇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共有31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随州香菇产业链新增贷款9.41亿元,惠及企业40家、菇农41500户。
  切实增强金融服务精准度、金融服务与随州发展契合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全市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随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随州分局等部门积极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从健全机制、创新服务等方面入手,多途径优化金融环境。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银行惜贷”问题,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出台了《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强化融资支持力度,建立“尽职免责”金融服务机制,解决银行“不愿贷、不能贷、不敢贷”问题;制定了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在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中找准整改发力点。针对巡察反馈“贷款形式单一”问题,人行随州市中心支行认真开展走访调研,结合实际,创新开展“随州香菇产业发展贷”,健全“1+7N”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即针对香菇龙头企业这个核心,以及菌种、种植、收购、加工、仓储、机械、内外贸易等七大环节,配套不同的信贷产品,形成了全产业链信贷支撑体系。目前,正着手谋划复制“香菇产业发展贷”经验模式,逐步向随州专汽、食品、茶业、应急装备、药材、风机等特色产业推广。
  此外,针对巡察反馈的“存贷比偏低、小微企业融资难”、“企业贷款担保成本较高”等问题,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高标准建设了随州市金融信息网络服务平台,针对小微群体推出了不同的金融服务业务;推动出台了《随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持续补充、代偿补偿、保费补贴和业务奖补机制实施方案》,用“真金白银”撬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