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化解群众愁绪 ——广水市医保局下沉社区优服务解民忧惠民生
  • 发布日期:2021-01-1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沉社区大有可为!”近日,广水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在社区主题党日学教活动上党课时说。
  该局46名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局党组“宣传、学习、体验、传递、融入、服务”的下沉方针,结合“双评双治双促”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部下沉社区、全力优化服务、全程解民忧愁、全面惠及民生。
   政策疑问能解
  “我爱人参加的是职工医保,怎么要到人寿保险公司去报销?”
  去年11月,解放社区居民杨永杰怒气冲冲到下沉办公室去反映问题,医保局下沉党员经过沟通,才知道他的爱人是广水烟厂退休职工,在家做饭时煤气罐爆炸致严重烧烫伤,数次办手续到武汉大医院治疗,垫付住院总费用40余万元,不能在医院现场直报,回来还被要求把资料送到广水市人寿保险公司。 
  “您爱人烧烫伤是意外事故,需要排除责任后才可纳入医保报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协议,广水市将意外伤害类住院报销交由人寿保险公司经办,不影响您的报销标准,而且调查结案报销快。”经下沉党员耐心解释,他心平气和地回家了。
   医保报销有据
  “住院花了40余万元,怎么只报销了12万元,是不是搞错了?”
  报销过程中,杨永杰疑问重重,又到社区找下沉的医保干部给说法。经过查看,病人3次住院,第一次住院花了24万元,一次就报了12万元。人寿保险工作人员将另外2次的住院资料退给杨永杰,让其找医保局或财产保险公司。下沉党员解释道:“根据上级要求,医保局将意外伤害类基本医疗交由人寿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则交由财产保险公司经办。你今年的基本医保报销达到了封顶限额,其余部分要走大病报销程序。但人寿保险工作人员将资料退给你是不对的,我联系医保局服务中心处理。”接到反映后,医保局服务中心主任李华义立即抽时间到人寿保险公司找其分管领导,要求将所有资料初审并录入报销系统后,再由财保公司复核处理。
   居民愁绪可化
  “同志,你能否将我的所有报销结算单早点交给我呀?”
  去年12月中旬,杨永杰再次来到社区向医保下沉人员寻求帮助。原来,广水烟厂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还购买了补充保险,所需的报销结算单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报销未审核完成并拨付到位而不能全部出具;再加上赶上年底,烟厂要更换承保机构,必须要在12月25日前申报上去。那天,正赶上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伍家辉来社区调研,接到求助后,医保局迅速联系财保公司,要求特事特办,在将患者大病报销复审确定完成的基础上,提前将病人的结算单打印出来交给病人,一定不能影响患者的所有报销权益。12月24日,电话回访杨永杰得知该问题已处理,家属已将结算单交到广水烟厂申报补充保险。
   代办服务用心
  “居民医保不能交费怎么办?”“我爸在成都急病住院怎么办转院手续?”“我可以不交破产企业医保费吗?”……
  “医保网上无信息,你将身份证照下来发我处理,等一下就可以交费了”;“将入院证和社保卡发图片给我来帮你”;“经查你(不)属于破产国企免缴对象”。每次遇到居民前来询问,下沉社区的值班党员都会马上联系局相关科室,并将处理结果告之办事群众,让满心忧愁的居民不出社区大门就能办完事并踏实开心离开。
  通过下沉解放社区这一平台,广水市医保局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人接力、事接续,将医保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扼制在萌芽。下沉工作开展三个月以来,该局接力为群众医保政策、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破产国企免缴等咨询,开展异地转诊、居民参保登记、指导参保缴费代办等累计18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