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心齐事业兴 ——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曾都区税务局以作风建设促发展纪实
  • 发布日期:2020-09-1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阅读提示】
  4月8日,在全市“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活动推进会上,市委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贯彻市委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对此次活动的评议,提高群众对被评议单位知晓率和公认度,树立被评议单位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随州日报发挥主流媒体功能,特别推出“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来自全市评议单位的专题报道”大型专题宣传,以营造夺取“双胜利”(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今日刊发的是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曾都区税务局以作风建设促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雷洁 苏又洵
  作风决定效率,实干创造成果。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曾都区税务局把持续改进作风、优化纳税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在“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中,牢固树立服务纳税人、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把良好作风养成作为有力保障,把优质高效服务作为有效载体,在工作实践中改作风、优行风、树正风,让作风建设在事业发展中熠熠生辉,让优质服务在事业推进中不断前行。
 党建引领转作风  今年以来,曾都区税务局坚持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钢铁队伍,为曾都税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从严抓好精准监督,落实责任不放松。一是强化对疫情防控的监督,防疫期间,区税务局党委坚持每天对包保路口值守情况、家属院疫情防控情况和机关各股室值班情况开展抽查,下发通报4期,及时解决防控隐患问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二是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并行等各项制度,确保权力行之有据、行之有效。三是强化对重要节点的监督,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及暑期休假高峰期,共下发6期纪律通知,群发廉政短信达1000余条,在区税务局营造浓厚的廉洁从税氛围。
  从严抓好专项检查,跟踪问效不懈怠。一是强化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实地走访或电话抽访享受优惠政策不同类型的纳税人,现场进行税费政策知识测试,针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下达督办函6份,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二是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的检查,对纳税人进行回访,及时上报核查结果,积极督导纳税服务股切实履行职能监督之责,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各分局走访纳税人、平台宣传推广等工作。
  从严抓好作风建设,执纪问责不手软。一是开展违规收受纳税人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非职务性违法犯罪问题三项整治行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自查自纠,签订承诺书归入个人廉政档案。二是突击抽查各分局干部职工工作日违规饮酒情况,并召开酒驾醉驾问题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例警示干部职工,增强法纪意识,从源头上杜绝涉酒问题的产生。三是对办税服务厅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工作提醒,要求第一税务分局加强日常监管,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对税收管理员进行警示谈话,严明纪律规矩,切实树立税务干部良好的文明形象。
 减税降费惠民生
  减税降费春风劲,助力企业再扬帆。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曾都区税务局提升站位,打好减税降费主攻战,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带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先后出台了一揽子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针对“应急”“复工复产”和“支持小微企业”,该局强化监督,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拓展监督渠道,将监督走出去,分税种随机选择享受优惠政策不同类型的纳税人进行暗访,重点了解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知晓度,税务部门宣传辅导情况,并收集涉税需求。
  创新监督方式,于6月9日至6月18日在局机关和分局共召开5次税务干部代表座谈会,进行知识测试,了解税务干部对优惠政策的掌握程度,听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工作做法,听取一线税收管理员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为税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2020年1—8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9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43亿元,去年年中出台的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0.53亿元。
优化环境促发展  为了更大力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该局按照“创新方式激活力、问题导向准发力、协调联动聚合力”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造机遇迎接挑战,以决胜的姿态完成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
  细化工作部署安排,确保各项举措合理统筹。一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梳理下发工作任务。围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卷35项指标制作走访辅导问卷,细化工作要求,指导各税源管理分局对省税务局下发的四批2932户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工作。另一方面厘清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统筹安排。发挥优化营商环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抓总职能,协调各责任部门既分工负责又相互协作,以抓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重心,综合考虑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做到无缝对接,统筹安排部署、统筹组织实施、统筹指导落实,促进曾都税收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扎实开展企业走访,确保便民承诺落到实处。一方面要求各税源管理分局挂牌承诺,畅通沟通渠道。另一方面引导各分局通过电话走访、实地走访、线上走访等形式对省税务局下发的2932户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同时将市局、区局抽检及市局纳税人满意度中存在三员信息有误、走访效果不佳的名单反馈给分局进行再走访。
  合理运用科学手段,确保工作质效稳步提升。运用曾都智税服务平台向全区纳税人推送税收管理员服务承诺和联系方式,做到对纳税人有事必应,服务就在身边;同时陆续推送税收政策指引、复工复产信息平台及银税互动宣传资料,在不断提高企业平台激活率和消息阅读率的同时,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和融资难问题,不断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
  严格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一方面将市税务局满意度调查中反馈的涉及减税降费落实不力及廉洁自律方面的线索分别移交给法制股及纪检组调查核实;另一方面落实问题清单销号机制。梳理市局、区局抽查及市局调查中反馈的诉求,要求责任部门及时解决并做好反馈。
  适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税企凝心互助共赢。运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激励机制,实施分类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专窗,由专人负责优先批量办理符合条件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预约事项,有效解决办税服务梗阻点。
  快速响应企业诉求,确保矛盾及时排查化解。建立闭环式纳税人响应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处理和反馈办税服务厅、12366热线、走访企业等渠道收集的纳税人诉求,避免矛盾扩大升级,降低各类投诉率。
精准扶贫暖人心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该局自觉做到脱贫精力不散、责任帮扶不摘、标准力度不降,以决战决胜之姿抓实脱贫攻坚工作,为决胜同步小康贡献税务力量。
  提高思想认识,工作责任作风再压实。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学习,对系统扶贫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党建工作股统筹负责,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具体落实的责任机制,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举措。
  开展专题调研,对冲疫情措施再谋实。为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组织4个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调查,摸清疫情影响深度,厘清脱贫思路,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通过就近务工、发展家庭养殖、申请公益岗位对冲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发挥税收职能,加大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协助区扶贫办对两批次申报重点扶贫产品及供应商出具审核认定意见。创新形式送慰问,在疫情汛情期间,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电话敲门”,为贫困户送去暖心问候和精神鼓励。开展“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力扶贫产品拓宽销路,带动4家带贫企业实现增收。
  坚持问题导向,反馈问题整改再抓实。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问题等四类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坚持举一反三,主动认领问题。对反馈的驻村帮扶不扎实,队员选派不到位问题,迅速调整选派工作队长1名、工作队员1名,补齐驻村工作力量,严明驻村纪律要求,落实关爱激励政策。
  坚持需求导向,扶贫资金投向更精准。把扶贫资金重点向乡村振兴项目、“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上倾斜,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聚焦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已拨付永兴村发展民宿产业资金10万元、王店村新建文体广场资金10万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拟各拨付1.5万元帮助2户贫困户解决危房改造资金,已拨付永兴村1户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资金0.44万元、向阳村1户贫困户解决安全饮水帮扶资金0.328万元。
  历经风雨成大翼,喜看鲲鹏展翅飞。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目标,曾都税务人正秉持“服务为民”的工作宗旨,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绚烂的税收之花,不断开创税收事业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