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
  • 发布日期:2020-09-14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知不足而奋进。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各级精神要求,深入剖析查摆问题,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大力破解“难点、痛点、堵点”,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分别以不同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在思想观念、综合素质、作风状态、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和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分析,结合实际提出解决对策。该局提出坚持把“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检视工作好坏的标准,以大力度、实措施,解决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操心事。将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纳入重要事项管理,建立定期通报制度。
  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该局以“四个最优”(自然资源要素市场环境最优、惠企政策环境最优、政务服务环境最优、政务系统环境最优)为目标,在行政效能方面大提速,在项目落地方面出实招,在改革创新方面出新招,在服务质效方面见实效,打通便民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该局大力推进并联审批,积极发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两个阶段牵头单位作用,积极做好组织协调,确保按时审批。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实现改革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至8月25日已有187个项目实行网上审批,网上办件率达到了100%。该局还推出“先建后验”“告知承诺制”,不断提升审批质效。
  做优自然资源要素市场保障。该局在项目落地上出实招,实行“地等项目”服务机制,积极配合做好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在随州落地生根;吃透用足政策,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提升用地保障能力。围绕当好“店小二”做好“土保姆”,该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随州高新区、曾都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园区,以及黄鹤楼酒业、中医院新院区、随州火电等重点项目现场,研究破解项目建设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问题,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改革创新上大胆探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努力建立“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不动产登记机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全面推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专班系统梳理近年来群众反馈问题线索,对随州城区范围房屋和土地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历史。
  “我们将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力度,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进入全省系统第一方阵,走在市直部门前列,为全市疫后重振、经济复苏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保障。”该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