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专家服务团 “保姆式”服务384个村(社区)
  • 发布日期:2020-06-22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近日,随县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6家联动,组建全县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专家服务团,为全县384个村(社区)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提供跟踪指导服务。
  目前,全县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存在着技术支持不够、经营管理经验不足、“三资”增值困难、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难以满足新形势的需要。为破解难题,随县县委组织部牵头从县农业农村局等与农村经济密切相关的5个部门优选8名实用型农经专家和业务骨干,组建专家服务团,为全县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预约上门指导服务。专家服务团根据各村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的状况,通过现场指导、预约上门、连线咨询等方式,零距离指导村级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解决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产业规划、管理模式、技术支持和市场销路等问题。
  该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服务团实行“点对点”结对指导制度,每2个专家结对指导一个村的产业项目,每月至少组织实施1次指导活动、召开1次经验交流会、开展1次“菜单式”培训,提高村干部发展村级新型集体经济的本领。为实现专家服务团指导集体经济全覆盖,随县县委组织部还指导乡镇整合镇直部门业务专家,联合本地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组建乡镇“乡土型”专家服务团队。目前全县18个镇(场)专家团队正在组建中,预计为全县超过620个新型村集体经济项目提供“保姆式”指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