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有温度复工复产快速度 ——市住建局落实“六保”“六稳”支持复工复产助企纾困侧记
  • 发布日期:2020-06-1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6月2日,随州金环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运送商品砼的搅拌车正在装车。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峰说:“市住建局上门服务,帮助打通原材料供应通道。现在我们日产商品砼1000余立方米,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提升服务“加速度”,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建设领域企业复工复产,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为建筑企业纾困解难。
优化服务提效能
  黄鹤楼酒业搬迁扩能建设正酣、卓尔青铜古镇形象展现……一个个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催生随州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市住建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支持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和服务专班,干部下沉一线,全力指导做好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商品房预售和商砼企业开复工等工作。全市122家建筑业企业、70家房产企业和23家商砼企业已全部复产复工,员工到岗位率100%。
  预拌混凝土是建筑结构的重要材料,建筑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商品砼供应十分重要。疫情形势向好后,市住建局“三办”干部迅速下沉到23家商砼企业,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帮助办理复工复产手续,迅速恢复市场供应。
  “我们还打好提前量,指导商混企业在汛期前储备了一定数量的砂石原材料,确保‘禁采期’商混生产供应不断链,项目建设不受影响。”市“三办”负责人明慧说。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我市建筑行业总产值约135亿元,从业人数近10万人。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后,市住建局局长熊忠海多次带队到建筑企业和重点项目一线走访,上门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障碍”。
  市质安站20名在职党员深入建筑业企业和服务对象进行“一对一”帮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60余个。市房产管理所对全市在建在售房产开发项目进行走访,梳理出支持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市建筑市场管理站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将上门服务和在线服务相结合,对市本级管辖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3个审批事项及审批前现场勘验进行改革,精简手续,压缩流程,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时间。
  “以前我们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至少需要一周;现在3个工作日可全部办理完毕,开工日期大大提前。”兴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军说。
防疫安全两不误  抢时间,追进度,安全和质量是底线。
  在涢水棚改二期等项目现场看到,工地入口安排了专人值守,施工单位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登记、分散就餐等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项目建设。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我市各项目建筑工地停工时间较长,各种施工机具重新启用时不安全因素增多,开工后工人思想也不集中,一旦管理不能跟上,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松懈。市住建局从局机关和二级单位抽调65名干部,组成9支指导服务队,“一对一”上门服务,在抓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建筑工地消防器材、机械设备、电力设施维保检修进行指导,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到位;指导企业加强宣传培训、人员管理、工地管理和应急管理,确保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到位”。
  既要安全施工,还要文明施工、绿色施工。
  5月27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暨扬尘专项治理现场会,通过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安全文明施工进行再部署,整治扮靓建筑工地施工环境,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全面复工复产,我们坚持既要速度,又要质量,还要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熊忠海表示。
  据介绍,3月中旬以来,全市住建系统在做好指导帮扶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预拌混凝土(砂浆)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绿色生产和扬尘治理措施,强化质量控制和日常管理,为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奠定基础。市住建局承担建设的东护城河、文帝大道综合管廊等项目还积极组织开展了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该局还将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助企解困出实招  湖北大洋塑胶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家装、市政工程类管道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后,市住建局先后多次上门走访对接,帮助企业破解制约复工复产的相关问题,助力该公司全力抢抓机遇拓市场。
  3月中旬,市住建局上门走访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反映,复工复产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公司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渠道少,产品在随州本地无形象工程、市场占有率低。
  “一题一策”,助企纾困,市住建局积极行动。
  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局做好汇报,协调由市金控集团担保并免担保费,协调工商银行为企业落实500万元低息贷款;请广水市政府出面,协调银行金融机构为企业增加授信额度。累计帮助企业融资4000余万元,解决了扩大生产需要的资金问题。
  针对企业反映的“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渠道少,为扩大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拟成立一家市政工程公司”问题,市住建局协调随州市建筑市场管理站为企业提升资质进行指导,目前公司正在准备相关资料、充实技术人员,为提升资质作准备。
  针对“随州市本地市政工程、楼盘工程使用大洋塑胶公司产品较少、无形象工程、市场占有率较低”的情况,市住建局从源头入手,协调随州市建筑设计院在对项目进行设计时,将大洋塑胶公司管材产品设计进去;同时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协调市县平台公司,同等条件下在财政出资建设的重大项目中,优先采购使用大洋公司产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大洋塑胶公司的发展是市住建局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共帮扶了18家重点企业实施差异化发展,解决各类发展中的问题5个,助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六稳”“六保”要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效,为建设领域企业发展铺平发展道路,助推随州经济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