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姓党”宗旨
  • 发布时间:2019-12-31 09:2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0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党校人,要认真学习《条例》,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更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一、党校教师要站稳立场“讲党性”

  党校是党直接举办的学校,党校教师是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这就决定了党校不同于一般国民教育学校和其他培训机构,党校教师也不同于一般国民教育教师。党校教师必须具有“忠诚于党”的政治立场,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不管形式和任务怎样变化,党校姓党的原则决不能变,党校教师忠诚于党的立场决不能变,要始终坚守党性原则、政治原则和底线原则。

  一是要有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党性是党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党校教师要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党校,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忠实布道者。

  二是要有政治原则。党校教师必须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遵循党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自觉抵制各种攻击诋毁党和国家形象、不利于团结统一的错误思想言论。

  三是要有底线原则。做事先做人,做人有底线。党校教师作为基层一线党的声音的主要传播者,要牢记自己的党校教师身份,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之喉舌”的崇高使命。管好脑,不思突破底线的“败身之事”;管好嘴,不说超越底线的“过头之话”;握好笔,不写违背底线的“咨政之文”。

  二、党校教师要定对主调“唱党歌”

  党校教师是党的声音的传播者,一定要有“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性意识和党校意识,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唱响人间正气歌;一定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亮出“党”的旗帜,举党旗,唱党歌,立党威。

  一是唱响主调。党校是宣传党的理论的主阵地,党校课堂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和党的理论教育的主课堂,目的是增强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在基层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校教师必须具有看齐意识,要做党的理论忠实信仰者,代表党发好声、发对音,紧扣报告原文,吃透讲透精神实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人间正能量。

  二是不唱走调。党校教师要治学严谨,善于调查研究,做到不清楚的弄清楚再讲,不懂得的弄懂了再讲,不确定的弄准确再讲,决不能妄议猜测,妄加评论,模棱两可,用模糊甚至歧义横生的语言误导学员,让学员如坠云雾,不知所云,不知所措。在宣讲中要紧绷“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的思想之弦,决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任意发挥,“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要做到宣讲精神不走调,宣讲精神不变味,宣讲精神不模糊。

  三是不唱反调。党校教师要严格遵守讲坛纪律,站稳三尺讲台。严守“学术探讨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的政治规矩,决不能违背中央精神,违背党的方针政策,在宣讲报告中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更不能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的历史。

  三、党校教师要多出成果“为党谋”

  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校的特殊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党校的科研工作有别于普通高校的科研工作。党校教师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出谋划策。

  一是要当好党的理论研究员。党校教师要深入研究党的重大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为党的中心工作提供足够的理论支撑,为党的思想理论创新,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党校教师必须围绕党的理论,中央、省委、市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问题调研,积极撰写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宣传党的重大理论,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使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更加深入民心、深得民意。

  三是要当好党的决策参谋员。党校教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进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和市委中心工作,决策部署到哪里,科研就深入到哪里,进一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有效的智力支持,发挥好辅助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党校教师要从严治校“正党风”

  党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党校的校风学风是党风的集中反映,是党的形象、党校形象的综合体现。党校教师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要坚持严字当头,对学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形成教师教风、学员学风、干部作风的协同净化,使党校真正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形成风清气正的党校校风学风。

  一要严以治学。党校教师要牢记自己“姓党”身份,从严治学,从严施教,防止书斋式的空谈、教条式的研究,要系统深入学习研究党的理论,学透讲透写透理论实质,注重向学员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学习,用“铁一般的逻辑和诗一般的语言”让学员在学习中受到春风化雨的引导、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学员能听明白、想明白、看明白,实现教教相长、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二要严以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党校教师要管好学员,就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校纪校规,争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教师,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学员、影响学员和带动学员。

  三要严以律人。党校是党性锻炼的熔炉,是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地方。党校教师要认清新形势,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对党校学员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考核,使学员在党校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党校学员也要增强“看齐”意识,主动适应当前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政治新常态和党校新常态,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校纪校规,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实践上的带头人。

  (作者分别系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