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的11天
  • 发布时间:2020-02-10 09:38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体温36.7摄氏度,正常!”走到刘永俊家,就是今天的第17户了。杨曙光认真地将体温记录记载到登记本上,打完招呼,又赶往下一户。 
  2月6日,正月十三,是杨曙光回到驻点扶贫村的第11天。“张贴宣传画,分组入户、发放口罩,到超市代购生活物资,安排路口值守……”驻村工作日志上,满满地记录着他忙碌的身影。 
  回村忙防疫 
  杨曙光,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驻村第一书记,也是国网随州供电公司选派的扶贫干部。2019年,村里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春节前,他把村里脱贫户又走访了一遍,叮嘱大家好好过个幸福年。可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此时来势汹汹。 
  正月初二晚上18:00,随州市精准扶贫第一书记群里弹出信息:“全市驻村工作队员要积极参与驻点村防疫工作,弥补农村防控力量薄弱短板。正月初三下午,各驻村工作队员必须到位!”村里的防控是重点,千万不能耽搁。杨曙光辗转了一夜,天刚亮,就收拾行李,直奔村里。 
  猫子湖村,地处三县交界,位置偏远。村里青壮年平时外出打工,春节期间,许多返乡人员提前回村过年。“今年春节,全村310多个外地回乡人中,从武汉回来的就达240多人,我们的压力很大!”杨曙光说,这些返乡人群成为了防疫关注的重点。 
  一到村里,他立马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起分组逐户走访,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隔离不隔爱 
  正月初五,村里传出一则消息,边远村组的一户返乡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立即上报、隔离!我们工作队配合村干部马上对那户人家进行了隔离。”得知消息后,杨曙光忧心忡忡。他和村委会一起商量,如何做好村里人的稳定工作,更细致地让其他人员自行居家隔离。 
  边远村组的村民开始每天测量体温,将有关数据上报给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做好其他人员的走访、体温测量工作。不能出门,如何买菜?杨曙光和工作队员主动接下这个任务。帮助村民外出采购,把买回来的米、面、油、菜等送到村头,再由留守在村里的村委会干部,接力送到各户有需求的村民家中。 
  “村子里其他不能出门,需要采购的村民,我们也逐一进行统计记录,定期外出帮大家采购,并送到各户门口。”杨曙光说,在防疫的特殊时期,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之间的感情更亲密了。“杨书记和工作队为我们操心,那么辛苦,自己都没啥吃的,我自家塘里的野鲫鱼一定要送他尝尝!”村民左厚明偷偷把鲫鱼和一块生姜,放在了工作队的驻地门口。 
  重新上战场 
  “我感觉又回到了当兵的时候!中央和省里发出紧急动员令。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标准和要求都很高,我们决心要打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杨曙光信心坚定。 
  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顶得住。他一头扎进村子,村民们正是对他的信任和支持,才逐渐戴上口罩,留在家里。 
  2月6日,在村里开完“居民健康调查登记”工作推进会后,他和工作队员商量,如何分组到村里去,继续落实好每天的体温检测。讨论中,杨曙光还在轻轻咳嗽。 
  “正月初三去村里时,他的喉咙有点痛,我让他捎了几盒咳嗽药。”妻子王武林这11天最牵挂的,还是他的身体。当得知村里有人确诊后,王武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每天让村民不串门,自己天天走街串户,我是有多担心呀!”说着,王武林的眼眶红润了。 
  “说不怕,那是假话!但他是党员、是第一书记,关键时刻,他不去,谁去?我支持他!我只能叮嘱他更加小心。”王武林说,这些天,她每晚都会和杨曙光微信视频,等他报平安了,才能睡去。杨曙光的手机里,也一直保留着妻子的一条微信:“待到山花遍野,我到村里来看你!” 
  此时,猫子湖村村头的柳树已经发芽,春天不远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