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5 08:0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审核: 医疗保障局 字号:[ ]

2023年,我单位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2件,现将开展“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第2号市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席先国代表所提的关于优化医保基金分配、助力医疗机构纾困建议已经落实。根据省局指示要求,我市深化总额预算管理下的DIP支付方式改革于2023年1月正式实施,DIP付费方式的实施将有效优化调整医保基金总额预付比例。关于拨付医保基金超定额扣款的建议,随县医保局严格按照当年总额预算方案执行,并利用市中心医院和随县人民医院的托管合作,在提升随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的基础上,及时有效地妥善解决医保基金超定额扣款问题。曾都区按照当年总额预算方案,对2020年市中心医院超支的3993万元,给予分担了超支部分中的917.88万元;对2021年市中心医院超支的3235万元,按照比例给予分担了834.1万元。关于合理处置2019年市中心医院医保基金超定额扣款的建议,随县医保服务中心与市中心医院签订的2019年度服务协议约定,市中心医院开展新业务、新项目产生的医疗费用不列入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控费范围。随县医保局2022年5月已拨付600万元支持市中心医院开展新业务、新技术。2023年11月8日,我单位通过电话回访方式,向席先国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席先国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一)第23023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钱进委员所提的关于优化医保基金分配、助力医疗机构纾困提案已经落实,根据省局指示要求,我市深化总额预算管理下的DIP支付方式改革于2023年1月正式实施,DIP付费方式的实施将有效优化调整医保基金总额预付比例。关于拨付医保基金超定额扣款的建议,随县医保局严格按照当年总额预算方案执行,并利用市中心医院和随县人民医院的托管合作,在提升随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的基础上,及时有效地妥善解决医保基金超定额扣款问题。曾都区按照当年总额预算方案,对2020年市中心医院超支的3993万元,给予分担了超支部分中的917.88万元;对2021年市中心医院超支的3235万元,按照比例给予分担了834.1万元。关于合理处置2019年市中心医院医保基金超定额扣款的建议,随县医保服务中心与市中心医院签订的2019年度服务协议约定,市中心医院开展新业务、新项目产生的医疗费用不列入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控费范围。随县医保局2022年5月已拨付600万元支持市中心医院开展新业务、新技术。2023年11月6日,我单位通过电话回访方式,向钱进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钱进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第23060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邹炎平委员所提的“应对当前疫情加强医疗和医保服务建议”提案已经落实,为打破市域内医保待遇享受壁垒提供政策支持制定了《随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随政办发〔2022〕29号),全市实现“六统一”,即:统一政策制度、统一待遇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服务、统一定点管理、统一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市域内两定机构管理,为消除住院、买药不受地域限制提供实施路径。制定《关于规范市域内定点医药机构管理的通知》,实现了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互通互认,让医药机构少跑腿、医保管理更规范、群众就医购药更方便。根据以上两个文件精神,我们组建业务、信息、政策工作专班,及时向省局提出个性化需求,分别于2022年12月8日、2023年4月7日全部放开了全市参保对象在市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都能享受医保待遇的权限。2023年11月7日,我单位通过电话回访方式,向邹炎平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邹炎平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截止目前,我单位主办的1件人大代表建议,已经落实,代表满意;主办的2件市政协提案,均已经落实,委员满意。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局领导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自查,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落到实处,相关科室汇报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分管领导亲自对我局承办建议和提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上门拜访或电话回访,主动汇报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深入调研,自查短板。我局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各县市区医保局和医疗机构进行专题调研,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难点议案建议,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的根源;统筹协调,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措施,督促双方协调解决,确保“回头看”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举一反三,注重质量。开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专项活动就是要进一步落实代表和委员的知情权、监督权。我局各相关承办科室思想上高度重视,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沟通协调,以严谨态度、务实精神提高办理质量,对已落实的建议提案再落实,确保代表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我局领衔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得到了代表和委员的一致好评,代表和委员对我局的工作和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1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