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 230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9:4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审核: 医疗保障局 字号:[ ]

关于对市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 23060号提案的


尊敬的邹炎平委员:

您提出的市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 23060号提案“应对当前疫情加强医疗和医保服务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贵案中提到:近期疫情逐步放开过程中,我市医疗、医保面临严重挑战,很多新冠肺部感染者找不到住院床位,很多其他病患者因医院床位紧张而得不到医治,药店很多药都不能及时供应,部分药品、物品、设备更是炒出高价,而医保也受地域限制,限制了就医和买药,建议可以实现医保卡在随州全域内通用,住院、买药不受地域限制,促进医疗应急资源“空间均衡”。这一提案充分体现了您的为民情怀,以及对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收到您的提案,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对提案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合理调整政策、进一步规范两定机构管理、优化信息系统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打破了以往制度分设、管理分割、经办分散、重复建设的局面。

一是提升统筹层级,为打破市域内医保待遇享受壁垒提供政策支持。制定《随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随政办发〔2022〕29号),全市实现“六统一”,即:统一政策制度、统一待遇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服务、统一定点管理、统一信息系统建设。

二是规范市域内两定机构管理,为消除住院、买药不受地域限制提供实施路径。制定《关于规范市域内定点医药机构管理的通知》,实现了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互通互认,让医药机构少跑腿、医保管理更规范、群众就医购药更方便。

三是优化信息系统设置,确保便民举措落地见效。根据以上两个文件精神,我们组建业务、信息、政策工作专班,及时向省局提出个性化需求,分别于2022年12月8日、2023年4月7日全部放开了全市参保对象在市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都能享受医保待遇的权限。

目前,参保人员凭“医保卡”一卡通办、“医保电子凭证”一证通行,在市域内同一级别医疗机构就医享受同等的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门诊共济、单独支付、住院医疗保障待遇,包括但不限于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基准待遇标准。普通定点零售药店可为全市参保职工提供医保个人账户普通刷卡服务。特殊定点药店可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提供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直接结算服务。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注。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意见。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6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