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礼仪之都,彰显城市文化特质
  • 发布时间:2023-05-29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礼仪之都,彰显城市文化特质

——癸卯年寻根节系列述评之四

神农风
    中国自古以来重视“礼仪”,被称为“礼仪之邦”。
    何为礼?《礼记·乐记》说:“礼也者,报也。”“礼”最初源于人性自然的流露,体现为下意识的恩情回报。经过延绵传承,礼制则是一系列行为规范,是我国古代社会的礼仪仪式、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等的总和。
    据记载,自夏商兴起礼仪,至周朝制礼作乐,经孔孟等诸子百家倡导完善,建立起一套礼乐规范,礼仪为社会治理提供依据和遵循,也对中华传统文化影响深远。
    周公制礼作乐,一方面是制定规章制度,比如天子、诸侯、大夫、士等乐舞享受规模对应八佾、六佾、四佾、二佾等;另一方面就是继承殷商青铜工艺优良传统,铸造出更加精美的青铜器物,以此承载礼乐制度,比如九鼎八簋等。欧阳修的《新唐书·礼乐志》中说:“孝慈、友悌、忠信这些伦理道德,必依凭于居处、动作、衣服和饮食。”也就是说,任何一种礼都要借助一种特定的仪式和器物来表达其内涵,礼之意义寓于礼之仪、器中。
    在周朝时期,编钟作为大型礼乐重器,往往都会在天子诞辰、祭祀祖先、将士凯旋、重要宴请之时奏响,充分说明编钟在古代社会的重要礼仪象征作用。  长达700多年的曾(随)国,是周天子分封在南方的一个重要诸侯国。目前考古发现的16位“曾侯”,为我们留下了丰富而精美的青铜文物,叙述着历史的辉煌,也讲述着礼乐文明的精彩。
    从出土文物看,编钟几乎成为曾侯家族陪葬的“标配”,也昭示着曾国有着制作大型编钟的文化传统。近年来发掘曾国贵族墓地发现青铜礼乐器近600件,其中不同组合的编钟竟有上百件之多,包括曾公求编钟34件、曾侯宝编钟被盗后尚存15件、曾侯得编钟20件、曾侯宝夫人芈加编钟被盗后尚存19件。
    特别是1978年出土于随州的曾侯乙编钟65件,至今仍是中国出土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全、气势最为宏伟的一套编钟。其巍峨、完美的“曲悬”架式,与配套的曾侯乙编磬,完整、明确地呈现了周代诸侯的“轩悬”制度,并与其他青铜礼器一起交织出一幅近于现实的礼乐场景。
    曾侯乙以他的诸侯身份和音乐天赋,采用集纳、荟萃、组合的方式,对春秋时期的列国编钟进行重大的艺术再创造,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乐器制作的高超水平,书写了中国乃至世界音乐史上的奇迹,还展现了在文化突破的“轴心时代”,人类理性能达到的高度。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认为,曾侯乙编钟是至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雄伟、最庞大的乐器,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最高成就。
    在随州这片土地上,始祖炎帝制琴做弦开创了礼乐之先,曾国诸侯传周礼而兴礼乐,隋文帝杨坚也运用礼乐经国序民等,使得礼乐文化在此滋养、发展,成就了“礼乐相济、天人合一”的礼仪之都。
    何以是随州?从地理位置上来讲,随州倚靠“方城夏道”、掌控“锡行金道”、居于“随枣孔道”,是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融合、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重要节点。从文化传承来讲,随州兼容包蓄商周方国融合、隋唐民族融合的礼乐文化,形成了“信义由礼、乐合来仪”的城市文化特质。
    礼乐文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发展历程中,礼制、礼仪逐渐体系化且一以贯之,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维护社会安定祥和、提升民众文化素质、塑造民族形象和提升民族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期,传承与弘扬礼乐文明,可以彰显正能量,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城市气质。
    弘扬礼乐文明,并不只是一味复古。《礼记》中说:“夫敬以和,何事不行”,礼乐的施行,关键在于以“敬”为先、以“和”为贵。《礼记》还明确指出:“礼,时为大。”与时偕行、随时损益,是中华礼仪文化的重要特征。随州作为炎帝神农故里,传承自夏朝开始的祭祀炎帝礼制,不断创新表现形式,优化拜祖仪程,提升拜谒炎帝的仪式感、神圣感和参与感,已将寻根节办成展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名片、彰显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凝聚中华儿女同心同德的桥梁纽带。此为“敬”也。同时,我们还弘扬炎黄二帝盟誓、楚王奔随赠镈钟的信义精髓,秉承“修政而亲兄弟之国”“民为神主”等“和合”思想,诺必行、行必效,坚持守礼守信、重诺重行,构筑城市发展与企业壮大、人才成长相融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此为“和”也。
    荀子讲:“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国学大家钱穆曾经指出:“中国的核心思想就是‘礼’”。前不久,在陕西西安,中国-中亚峰会上,“大唐盛礼”迎宾仪式,把礼、乐、舞相结合,展现出了礼仪之邦的大度雍容。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新时代,我们要彰显中华礼制文明的伟力,把握中华礼仪文化的精神,发挥中华礼仪文化的现实效用,借鉴中华礼乐文明,吸收其精华,建立规范的礼制仪轨,有助于擦亮历史沉淀的精神瑰宝,增强民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向心力。
    所谓“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礼乐文明所代表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所在,也是我们砥砺前行赖以站稳脚跟的基石和依持。我们要以自新的礼乐文明自立,继续擦亮“神韵随州、一见钟情”的礼乐文化品牌,加强曾随文化的研究阐释,加快考古遗址的串珠成线,加速以曾随文化为核心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创新文旅产品,让代表曾随礼乐的文物“活”起来,讲好礼乐文化故事,坚持以文聚魂、以文兴旅、以文塑城,进一步彰显随州作为礼乐文明的精神之源、精典之都、精美之器、精致之治,推动随州成为远近闻名的礼乐之都旅游目的地。
    中国各种礼仪礼教千百年来绵延传承,礼仪成为人类社会的行为规范。礼仪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还要“以礼乐化人”,使世道人心各就其位、各行其是,与“创文创卫”、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秉持仁爱诚敬,将礼乐文化资源转化为道德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塑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城市文化氛围,助力社会有序运行、城市发展演进。
    民族复兴需要文化自信,礼乐文明正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随州要持续深入推动炎帝文化、曾随文化、礼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见性发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凝聚随州“信义由礼、乐合来仪”的城市精神,持续叫响随州礼乐文化品牌,加快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动力,为民族复兴贡献随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