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对错误言论要敢于说“不”
  • 发布时间:2023-03-13 11: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杨文明

2月18日,安徽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陈某在庐江中学演讲时,一高中生怒而上台,对其三观不正、含有崇洋媚外和功利性言论进行了驳斥:“他眼里只有钱,学习就是为了钱,崇洋媚外!努力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位高中生铿锵的话语掷地有声,道出了青年学生的心声,喊出了新时代最强音!其大胆勇敢的行动,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视频在网络上发酵后,很多网友对这名学生竖起了大拇指。笔者也为这名学生点赞!

我国一向尊师重教,极少出现学生反对老师的情况。但是,当教授或老师向学生宣传不正确价值观、灌输不当思想观念时,我们该怎么办?当专家教授、社会公知散布谬论、否认历史、否认中华传统文化,大放厥词时,我们该怎么办?笔者大声疾呼,就要像庐江中学这位高中生那样,面对错误的言论要敢于说“不”。

敢于说“不”,不是冲动,是理性思考的感性表达。每个人都有思想和观点,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在面对少数专家学者发表的明显错误言论时,我们要认真分析,理性思考,认清错误言论的本质和其危害性,坚持自己的正确观点,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立场、价值观念、理想信念,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如果有勇气,就当面大胆质疑,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如果没胆量,可以事后私下交流沟通,驳斥对方的错误思想和言论。有质疑敢于表达,说明他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有理性判断的人,不是人云亦云的人。因此,敢于质疑,并不是血气方刚的冲动,却是理性思考后的果敢表达。

敢于说“不”,不是鲁莽,是拒绝盲从的理智选择。人人都有主见和判断力。无论是谁,都不能盲目听信所谓专家、教授、公知的话。如果他们的言论不恰当,充满功利性和崇洋媚外,甚至是反党反社会的言论,我们就要敢于反驳,大胆质疑,这并不显示我们的行为鲁莽,而是一种理智选择的行为。如果任由他们错误的思想和观念影响学生、大众,人们的价值观就会被带偏,思想就会陷入混乱,社会就可能陷入动荡。社会需要正气,舆论需要引导,观念影响选择。面对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我们就要果断拒绝,大胆质疑,正确选择。

敢于说“不”,不是妄为,是敢于斗争的精神勇气。面对各种座谈会、讲座、演讲上不时出现的一些雷人雷语、三观不正、崇洋媚外的错误言论,有的人不敢、不愿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大胆质疑,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主要是缺乏斗争的精神和勇气。觉得与己无关,听听罢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深层分析,是民族意识淡化、社会责任弱化、文化自信缺乏、国家认知不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拿出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勇气,做到在错误言行面前不含糊、敢“亮剑”,在关键时刻挺得住、豁得出,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神和勇气。

敢于说“不”,不是轻薄,是追求真理的执着信念。有人认为学生反驳老师,是轻薄的表现。其实不然。不要认为专家、教授讲的都是“真理”,老师说的都是“金口玉言”,我们不但要认真听,还要认真地分析、思考和判断,坚持真理,追求真理。对显而易见的错误言行,要敢于大胆地质疑,亮明态度和观点。这亮出来的是原则立场,亮出来的是责任担当,亮出来的是信念力量,亮出来的是真理光芒。

庐江中学高中生面对错误言论敢于站出来发声,这样有个性、有正气、有正能量的行为,应该鼓励和支持。他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当今社会再多一些这样的人,对于推动社会进步、凝聚民族精神、抵御西方思想观念的侵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不能再麻木不仁的受错误言论的影响和灌输,要挺直腰杆行动起来,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发声时就发声,对那些数典忘祖的人大胆说“不”,对那些三观不正的人大胆说“不”,对那些崇洋媚外的人大胆说“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