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统筹发展与安全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神农风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尤为重要。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深刻领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疫情要防住,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要坚决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快响应、快决策、快处置,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不断总结、完善、优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压实“四方责任”,建立共防共治防控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坚持经济要稳住,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大力开展“胎招商”“链招商”“脑招商”,解放思想去策划、围绕产业去部署、真抓实干去推动,深度发掘产业内涵价值,整体提升产业发展格局。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围绕项目建设、管理、审批、竣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确保项目落得下、留得住、建得成。用心用情当好金牌“店小二”,持续深化“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坚持发展要安全,坚定不移拧紧平安稳定总开关。坚持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编制好全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科学划定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确定安全管控的负面清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清单,守牢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底线。保持“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时时睡不着觉”的危机感,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紧盯重点领域,拉网式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精心关爱抓好困难群众帮扶慰问,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