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以“四化同步”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陈刚
打印

神农风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省委以流域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的路径指导,扛牢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使命责任,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场景。
  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场景是什么样的?就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一体布局、同步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创造新供给,以城镇化带动新需求,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支撑,用信息化深度赋能,坚定走“四化同步”、相融并进、互促共兴的现代化路径。
  要聚焦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城市兴。我们要以转型升级为牵引,实施技改创新、混改嫁接、平台改造、园区改创赋能行动,持续擦亮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新能基地“五张名片”,打造“以特取胜、协同高质”的特色产业。要积极争取随州电厂二期,加快斯诺新材料、国能长源多能互补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对接谋划储备一批管长远高质量的基础性项目、产业类项目,夯实项目投资的根基。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传承好“曾随不随、信义有礼”的文化特质,坚持“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着力打造酒店式服务区、度假式工作站、科研转化集聚地、创新创业保护区,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聚集教育、科技、人才等战略性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新型城镇化打造花园城市。以曾随同城化为抓手,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完善区县空间功能,丰富城市发展内涵。坚持人文为魂、生态为底、城镇为体,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玲珑秀美、宜居宜业”的花园城市。不断增强县域承载力,推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着力培育镇域“小老虎”,聚焦“产业特而新、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形成众星拱月的发展局势。
  要聚焦农业产业化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是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办好业教保医水路信“民生保障七大事”,推动城乡均衡发展。要在农村兴办乡村合作公司,以“三乡+三箱”畅通要素资源循环,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打造“美好环境、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示范,让人民群众共享四化同步发展带来的幸福成果。
  要借助信息化深度赋能“三化”。信息化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赋能,可以激发四化同步的“化学反应”。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围绕“光芯屏端网”、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推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进信息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的融合,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以信息化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
  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随州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