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践行群众路线缔造幸福生活 ——六论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2-07-28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温饱解决了,如何生活得更体面?生存不成问题了,怎样过得更幸福?
  时代在变,人们对生活的期盼也在变。
  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践行群众路线,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在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带领群众缔造幸福生活,关键在于为群众办实事,在办实事过程中依靠群众,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兜实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发展高度、治理维度、民生温度,以经济发展守住民生底线,以社会进步创造更好生活,有力增进民生福祉。
  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创新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健全完善“双报到、双报告”“红色物业”等机制,用好用活“家常点”“院场会”“逢四会”等协商议事载体。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城乡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做优社区、做实小区、做细网格、做强村组。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发现矛盾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关系,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要促进城乡文化共同繁荣,构筑精神高地。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人文始祖、编钟乐祖、中华厨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乡村文化人才,显化乡村文化价值。抓好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要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规划编制、村庄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美丽村庄片区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积分制管理、最美庭院建设,引导群众抓好厕所清洁、圈舍清理、垃圾清运、庭院靓化、道路硬化、池塘净化、环境美化等“房前屋后七小事”,扫干净、摆整齐、评星级。
  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凝聚各方合力。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村(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践行群众路线,缔造幸福生活,我们必须把党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紧紧依靠群众,干在实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干出好日子,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