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全面体察“听真话” ——三论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6-08 09:4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察民情是下基层的着力点和解民忧的第一步。只有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方法,深入基层一线、贴近群众身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真话、察实情,才能找准影响发展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察民情,要摸清民需民求。只有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才能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群众的现实需求访清楚,把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难点弄明白,把影响基层稳定的矛盾隐患摸透彻,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变成自己的“履职清单”。
  察民情,要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必须力戒形式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实际,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市场社区,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和群众多交流、向群众多请教,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群众迫切的、具体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新鲜的、热乎的意见反映上来,把基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总结出来。
  察民情,要用好工作方法。下基层、察民情,要用好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的工作法,不仅深入细致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和市场主体面临的实际问题,定期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及时确定任务清单;更要善于分析这些问题的症结所在,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东西,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制定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跟踪形成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使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事求是察民情,方能用心用情解民忧。我们要下足真功夫,让察民情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真正将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党和政府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实事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