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全员下沉“交真心” ——二论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6-02 08:5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走好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
  当前,全市上下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关键在“下”。只有党员干部沉下去了,到群众中间去了,打成一片了,才能交真心、听真话、出真招、用真情。
  下基层,要应下尽下、能下尽下。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下沉一线,大胆地走进群众贴近群众,不能等着接到通知“被指挥”、收到文件“被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示范、率先垂范,先一步到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推动本单位本行业实践活动生动开展。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动员,积极组织,确保一人不落,做到应下尽下。
  下基层,要身入心至、情到责明。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办好群众的事要“用心用情用力”,就是要求我们带着真心实意和群众打交道。要杜绝“被动式”下沉、“走马观花式”下沉,放下“派头排面”,摒弃“少爷气”“娇羞味”,多一些人间“烟火气”,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心地往下走一走,多到一线看一看,就不会闭目塞听。要善于与群众交朋友,常说“乡土话”,多串“百姓门”,走进群众心里,才会听到群众心声,掌握百姓实情。
  下基层,要多做实功、务求实效。下,就要有下的样子,不能背着手干活;沉,就要沉下心来,沉到具体事情上去,不能挑肥拣瘦、拈轻怕重。要找准行动靶向,精准对接群众所忧所盼,避免“一窝蜂”“挂空挡”。要将百姓日常的油盐柴米酱醋茶作为基层的大事,严肃地履行对人民的承诺,并为之承担责任,绝不能“人前人话、人后鬼话”,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走实下基层的第一步,做到党员干部沉下去,为民服务实起来,从而架起“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为精准地体察民情,精确地解决群众所忧所盼,最后温暖人心、赢得民心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