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
  • 发布时间:2022-04-15 08:3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神农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专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还将每年的4月15日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然而提到国家安全,大家普遍认为,这是很遥远的事,也只是少数人的职责。其实不然,国家安全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稍不留意就可能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比如,我们看到一个军用机场,出于好奇拍照晒圈;我们通过微信、QQ等传阅有关涉密文件;我们出国带回动植物;我们掌握的行业数据随口一说,不经意间会被“有心人”捕捉到等等,这些都可能危害我国的军事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
  不仅如此,国外一些机构还蓄意围猎我们,利用金钱、名利等手段,引诱好利之徒为他们拍摄、传递可用的情报,让我们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涉案人员也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以上种种告诫我们,安全隐患与安全威胁就在我们身边,应时刻提高警惕,切不能有半点大意。
  每个公民都是国家的一分子,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对国家安全做到心中有数,清楚地知道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守牢自己身边的安全阵地。每个人环环相扣,就能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要从自身做起,不通过外网传阅涉密文件,不随意购买间谍设备,不随便拍摄军事基地,不轻易引进国外动植物,不与外人透露行业核心数据等。尤其是网络信息迅猛发展的当下,更要守好网络安全关口,每个人不能将网络空间当成法外之地,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不得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不得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更不能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
  从历史到现实,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心安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在发展实践中用行动维护而来的、捍卫而得的、奋战而赢的。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遭受着世纪疫情的冲击,矛盾风险挑战增多,更要守护好国家安全,为东方巨轮行稳致远创造良好的环境。
  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