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乡村人民公司引领乡村振兴路 ——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发展格局系列述评之四
  • 发布时间:2022-03-18 09:4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一道时代命题,党中央出题,全省乃至全国都在探索。
  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出成立乡村人民公司的发展路径,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源,促进集体增收、农民增富、乡村增色。
  何为乡村人民公司?即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入集体经济,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或村集体主导的农民合作社为主体,发起组建具有法人治理结构的公司,设立具有市场功能的集体经济、具有民生性质的市场主体,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月10日,全市“开门红”推进会提出,要把办好乡村人民公司作为化解村级债务、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路径,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实现富民兴村的目标。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属性,让乡村人民公司成为巩固基层执政基础的“综合体”
  “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多少力,关键在书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地方,除了资源禀赋外,更重要的是村党组织坚强有力、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广水市郝店镇铁城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成立乡村人民公司,村集体以山场、水库等资产入股公司,该公司旗下“三棵桃”2021年为村集体创收20余万元。
  乡村人民公司也成为了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广水市广水街道驼子村过去是典型的“空壳村”,去年成立乡村人民公司后,村党支部书记、鑫农共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艳峰带领村民种植农作物、租赁农机、开设劳务公司、新建现代化养鸽场等,实现经营性收入200余万元,一举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村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实践证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定海神针”。办好乡村人民公司,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为乡村人民公司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通过成立乡村人民公司,推动基层党组织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紧密相连,让广大群众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让基层党组织在提振实干作风、提升引领发展水平中更加坚强有力。
  (二)坚持群众参与,强化民生属性,让乡村人民公司成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聚宝盆”
  “民生”是乡村人民公司的重要属性之一。乡村人民公司在做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围绕农民变股东,健全分红式、股权式等利益联结机制,村民首先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分配比例获得分红;再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现金投入等入股乡村人民公司,按照乡村人民公司组建时明确的股权分红办法,再次获得分红。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人民公司实行“三级分红”,一级分红以组为单位,除留足集体30%公积金、公益金外,其余70%由本组股民进行分配;二级分红以农民入股股金多少进行分红,农户多投多得、少投少得;三级分红按照集体股占30%、农户股占70%再进行分红。今年该村预计分红120余万元、户均6000余元。
  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在乡村人民公司中是主要参与者。激发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就激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乡村人民公司的发展活力。这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更多参与到乡村人民公司的实践中来,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支持农民创新创造,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强化民主监督,持续深化党务、财务、村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以集体增收带动农民收入“水涨船高”,真正让农民成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
  (三)坚持多元发展,强化市场属性,让乡村人民公司成为融合社会资本的“搅拌站”
  乡村人民公司既是集体经济的“市场版”,也是合作组织的“升级版”。通过乡村人民公司把现代企业制度引入集体经济,充分彰显经营功能和投资功能。
  随州乡村资源比较丰富,需要主动经营、规模经营、专业经营,更好推动资源变资产,创造更大价值。梳理盘点资源是一项基础工作。我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所有村均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为激活资源要素打下了基础。广水市十里街道观音村全面梳理盘点全村土地、山场、堰塘、房屋等九大类资产,评估净值为3595.6万元,成为村集体参与打造乡村人民公司的底钱。目前,我市继续深入开展清理闲置资产、清理问题合同、清理债权债务“三清”行动,确保一本“明白账”,促进资源集约式开发利用,让“沉睡资产”变为“致富活水”。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要强化多元投入,我市改革政策支持方式,探索“以拨改投”,将一次性、行政性的财政拨款等投入,通过平台注资、项目实施的方式来加以放大,变成对乡村人民公司的长效投资,产生长期资金效应。广水市十里街道双塘村,过去靠上级拨款发展油菜种植业,主要出售油菜籽等低端产品,经济效益不佳,去年7月成立乡村人民公司,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0余万元,与广水市绿色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开展股份制合作,对方拟注资300万元,在该村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的油菜籽精深加工项目,建成后预计为该村带来60余万元效益。各地围绕资金变股金,积极探索推动县级平台公司与镇级公司、乡村公司合作,发挥资源整合和撬动作用,同时积极改善要素流入农村的湿地生态,深入实施“三乡工程”,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各种生产要素进入乡村人民公司,搅活农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发展农业产业是做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我市鼓励乡村人民公司立足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旅则旅,宜林则林,宜商则商,有针对性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全市乡村人民公司围绕农业产业多元化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夯实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
  我们看到,在全市各地生根发芽的乡村人民公司显现出旺盛生命力,成为化解村级债务的重要路径、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方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提升乡村颜值气质的重要依托、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
  全市各地要继续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发展乡村人民公司,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促进群众得收益、集体增实力、治理上水平、党建强堡垒,形成农民富、主体活、产业旺、农村美的多方共赢格局,夯实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发展的村级基础,为加快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村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