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争当“小老虎”,形成众星拱月之势 ——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发展格局系列述评之三
  • 发布时间:2022-03-16 09:4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镇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纽带。镇域经济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村落,在区县和村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近年来,我市镇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正在兴起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聚集度较高、有效促进就业和居民收入提高的重点镇、特色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加快城市提能级,支持县域争百强,培育镇域小老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更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何为镇域“小老虎”?即“产业特而新、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
  (一)产业特而新
  培育镇域“小老虎”,要坚持产业为先。没有产业的支撑,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优势产业发展和形成产业集群的“火车头”效应。我市积极引导大项目、大企业向“小老虎”镇布局,培育形成一批能够拉动镇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型、旗舰型大项目、大企业。曾都区南郊街道,形成以程力集团为龙头,力神专汽、浩天专汽、长驰专汽等多家专汽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专用汽车成为该街道主导产业。
  培育镇域“小老虎”,更要突出特色优势。有了特色,镇域经济就有了生命力。各镇(街)应明确自身定位,找准发展方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宜商则商”,树立“不求其多、但求其特,不求其全、但求其新”的观念,努力挖掘特色、放大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走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随县吴山镇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打造石材特色文化小镇,就是将潜在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广水市武胜关镇“七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独特地理环境,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茶叶、板栗、油茶、柿子等特色产业,正在这里强势崛起。
  (二)功能聚而合
  镇域“小老虎”要坚持产镇融合,将产业和城镇之间的关系重构,并按照产业和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进行城镇规划和功能分区。
  产镇融合须具备产业功能,有较强的承载力,让项目落得了、能投产,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当前我市大多数镇(街)面临土地供应不足的瓶颈,因此发展镇域经济必须抓好园区经济。各地应整合现有资源,把规划建设特色园区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突破口,破解工业用地不足瓶颈,着力打造新发展引擎。广水市应山街道围绕“产城融合”战略布局,“智能装备”“电力电气”“5G通讯”三大产业园破茧而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雨后春笋。
  产镇融合须具备城镇功能。要实现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一体化,畅通城乡生产要素和经济循环,推动城镇村衔接互补,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我市出台《关于培育镇域“小老虎”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意见》,明确提出将科学规划完善“小老虎”镇周边交通路网,打造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一批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加大社会事业发展投入。
  产镇融合须具备文化功能。镇域“小老虎”应该突出城镇特色,培育城镇个性,因此产镇融合不应只是实体产业和城镇的融合发展,更应该具有文化层面的内涵,有自己独特的元素、标识、底蕴,能保持“小老虎”镇的鲜明性和乡土文化的鲜活性,做到以本色创特色,构建起特有的城镇标识。广水市陈巷镇是诗仙李白写下千古名篇《静夜思》的地方,文化特色鲜明,该镇以寿山文化为中心,打造诗仙文化小镇。
  (三)形态小而美
  小不是小气,而是精细。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城镇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镇的发展质量和宜居宜业水平。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也要加强镇风镇貌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有品质、有神韵的镇域“小老虎”。曾都区洛阳镇是“全市旅游发展型特色镇”。该镇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宣传引领和督办评比机制,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集镇以环境秩序整治和集贸市场整治为主导,旅游小镇的环境形象不断提升。随县洪山镇不断完善集镇功能,不断增强集镇吸引力,把集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支撑点,2021年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第七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荣誉称号。
  美不仅包括面子,还包括里子。要形成居民道德素质佳、公序良俗蔚然成风的良好风尚。当前我市各镇(街)文化广场遍地开花,民间放映队、歌舞队、腰鼓队轮番上阵,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团结奋进的社会新风尚,积极弘扬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取得良好效果。在曾都区洛阳镇,“孝敬父母、弟恭兄让,礼信仁义、家教有方”字样的家训标语随处可见。该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骨干作用,建立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四)机制新而活
  镇域“小老虎”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充足的营养。我市按照依法依规、权责相称、能放尽放的原则,将“小老虎”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放到重点镇,扩大重点镇在建设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方面的行政权力,同时对“小老虎”镇在财力分配、申报政府债券项目、产业发展政策资金和融资等方面给予倾斜,通过返还措施和“以奖代补”方式对“小老虎”镇实行激励。通过把各种发展要素下沉到乡镇,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充分激发乡镇“蛰伏”的发展潜能。
  争创“领头虎”、培育“特色虎”、扶持“潜力虎”。对标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和随州“桥接汉襄、融通鄂豫”区域发展新格局,我市正形成镇域发展生龙活虎的良好局面,构筑起“众星拱月”的发展矩阵,汇聚起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强大“镇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