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争先进位,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论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 发布时间:2022-01-05 09:2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1月4日,2022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开启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新征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我市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营商环境大会,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坚定性、主动性、自觉性,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沃则稻香”。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组建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打好专项巡察、“放管服”改革、法治保障、弘扬企业家精神和人文环境建设“组合拳”,推动各地各部门以“小切口”改革实现营商环境“大变化”。
  我市7项改革项目入选省级先行改革试点,2项改革经验入选全省先行试点创建典型经验,国家级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初见成效,全市所有政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88.67%,超过省定目标18个百分点,1752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时限”和“跑动次数”全部压缩至省内最优水平,企业类市场主体增幅居全省第3,在省委省政府大督查中综合排名第6,在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市级综合排名第9......
  一项项改革破冰、一个个试点推行、一批批经验复制,在我市落地生根,各地各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认识持续深化,工作稳步推进,氛围正在形成,机制逐步优化。
  但我们千万不能有差不多、看一看的想法,也不能有缓一缓、松口气的心态,还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钉钉子,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持久战。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当前城市发展已进入“拼环境”时代,放眼全国全省,各地正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吸引企业投资、人才落户、资本汇聚。面向“十四五”,我市正凝聚奋进力量,争当“四个示范”,全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以更优营商环境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集聚,需要以更优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看似内容繁多,其实大道至简,那就是真抓实干。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不是脱离实际的空中楼阁,都需要在一个个改革项目推进、一件件高效集成办成一件事、一幕幕生活场景中具体化、实践化、便利化。只有这样才能转化为助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因此,我们必须要在真抓实干上下硬功夫,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随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助力。
  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既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要有保持定力、稳扎稳打的持续性。昂首步入新的一年,正是勇毅拼搏的大好时光。我们要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全市“一把手工程”的高度,聚力突破,响鼓重锤、敢打必胜,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要用好文化的力量,以“曾随不随、信义有礼”的区域文化涵养营商环境;用好市场的力量,以“亲上加清、亲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调校营商环境;用好法治的力量,以“审慎监管、谦抑执法”的法治温度捂热营商环境;用好社会的力量,以“人人都为家乡好,个个善帮企业忙”的重商氛围涵育营商环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坚定不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最优生态。各地各部门要务必高位推进、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争创一流,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