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论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 发布时间:2021-04-13 09:1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形象地说明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主体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可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会上发布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推动了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标一流、争先创优,我们还需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今年2月,我市出台《随州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就是要通过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进一步擦亮营商环境底色,为全方位提升城市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全市上下要从发展大局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应有的政治担当,是推动随州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打造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突出重点,打造“四大环境”。要认真落实营商环境提升行动60条硬措施,打造包容开放的市场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使随州成为各类资本创新创业、公平竞争的沃土;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持续抓好减税降费和纾困惠企政策落实等;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充足、公平的市场空间,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打造尊商重商的人文环境,巩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激情。
  对标一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加快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通过开展优化环境专项整治,以更大力度和过硬举措扫除营商环境乱象、破除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作风顽疾,让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好起来、持续优起来。
  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竞争力就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市州之一,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