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湖北日报:安全有序,是商场回归的前提
  • 发布时间:2020-04-02 09:36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安全有序需要每一个环节共同努力。随着大小商户陆续恢复营业,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齐心协力绷紧防控之弦,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效。

3月30日起,武汉国际广场等武汉市11家大型商场陆续恢复营业。湖北日报全媒体直播显示,楚河汉街百余家商铺恢复营业,顾客需佩戴口罩,申领健康码,扫码进行实名登记,并由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再进入街区。

一批大型商场陆续恢复营业,商业气息开始逐步回归,人们为此感到欣慰的同时,也需清醒认识到,“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恢复营业不等于防控措施解除。随着商业场所陆续开放,人员流动性在加大、人员集聚的风险也在上升,疫情防控的责任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恢复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安全有序需要每一个环节共同努力。严格落实及时消杀、扫码识别、测温进入等措施,就是在为保证安全打基础;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店内最大客容量,限定同时进店人数,就是在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安全。每一个消费者自觉接受验码、测温,自觉佩戴口罩进入,保持排队购物的耐心,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实际上都是在为保证安全出力。

安全有序需要发挥示范作用。公交、地铁的部分开通运行,为武汉正常生活的逐步恢复提供了交通支持,一批大型商场的率先恢复营业,则为更多商家的恢复营业提供了现实借鉴。大大小小的各类商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防控措施,怎么引导顾客自觉配合防疫?率先开业的大型商业体及相关商铺的做法,提供了有效的探索和借鉴。

安全有序需要守住“有序”的要求。根据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此次恢复营业的大型商业体内,影剧院、游艺厅、书店、网吧、酒吧、KTV、足浴店、美容店、健身房、培训机构、堂食类餐饮等限制清单内的业态暂不营业。近来,有些城市已出现了KTV店、足疗按摩店未经允许开门营业的情况,虽被紧急叫停,但也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商场、市场等公共聚集场所的防疫工作更不能随心所欲,必须在保证“有序”、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顾客敞开大门。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善始善终,方为不败。”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警惕麻痹思想,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才能促使城市尽快回归日常,焕发蓬勃生机。(李思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