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广水市“中国风机名城”建设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22-10-08 17: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广水风机产业起源于1958年原为应山县机械厂,1974年更名为应山县风机厂1988年改为湖北省风机厂属省“三线”工程布点企业。2001年,在企业改制的浪潮中,湖北省风机厂进入改制程序,2004年改制成功。企业改制催生了风机企业裂变,形成了广水风机产业。2012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广水市“中国风机名城”称号,广水市风机产业集群连续16年被评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百亿元,主打产品地铁风机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一、广水风机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60多年来,经过几代风机人的艰辛探索和努力,广水市风机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手工生产到智能制造,由手工业社到现代股份制企业,风机产业得到飞跃式发展。

一是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广水市风机产业集群以湖北三峰透平、双剑股份两大龙头企业为主,天桥风机、微特风机等企业为辅,产业配套企业毅兴智能、广固科技、轻工机械、华鑫冶金等40家,固定资产42.4亿元,从业人员达6200余人。2021年,广水市风机产业集群企业达到42家,实现产值117.3亿元、税收4.01亿元,拥有从业人数6182人,分别比2020年增长了5%、34%、140%、12%,在全市规模工业中的比重分别达到20%、22%、28%、19.8%。

二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近几年,广水市风机企业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普遍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风机行业共开展技术攻关100余项,其中30余项新技术、新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获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15个,省中小企业创新奖2个,技术发明奖1个,科技进步奖7个。注册风机实用新型专利263项,发明专利46项。目前,双剑风机、三峰透平、毅兴智能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三峰、双剑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三峰透平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博士科研工作站;三峰透平、毅兴智能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毅兴智能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三是市场竞争实力增强。广水市风机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双剑风机在武汉大学科技园组建了产品研发中心,瞄准鼓风机发展前沿技术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该公司投入大额资金购置数控设备,从德国进口先进的数控设备用于加工三元流风机部件;从华东引进高端数控机床用于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三峰透平综合实力在全国风机行业排名前十,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风机生产企业。三峰透平积极调整传统产品,及时把重心从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中转移出来,引进荷兰、德国等国先进设备技术,研发的地铁风机相继中标武汉、郑州、成都、贵阳、深圳等地铁线。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加机电产品博览会和展销会,广泛宣传、推介广水风机产品。目前,广水市风机企业已开发生产高、中档60多个系列1000多种规格型号的产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其中地铁轴流风机、MVR蒸汽压缩机、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静叶可调轴流风机的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部分产品远销到英国、印度、巴西、缅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是品牌价值逐步凸显。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快质量体系建设和产品质量认证,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精品名牌。目前,三峰、双剑、天桥4家企业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三峰”、“双剑”、“天桥”牌系列风机均荣获“湖北名牌”产品; “三峰”、“双剑”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同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双剑”牌系列风机荣获“中国知名鼓风机十佳品牌”。经过不懈努力,广水市风机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市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五是产业转型成效明显。2021年风机产业集群企业实施技改项目27个,完成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18%。三峰透平投入2.6亿元的高效节能环保风机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双剑股份投入1.2亿元MVR机械压缩蒸发设备项目已竣工投产。宏达脚轮加大科研力度,进军铁路市场,与高铁知名供应商西安华强工程材料公司合作研发的“隧道接触网预埋槽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继中标银西线、郑万线等建设项目。永益地板公司对工业用地板进行换代升级,开发出承载能力强、耐磨、耐酸、耐高温、易清洗的镀锌钢地板、不锈钢地板等新型产品,市场十分俏销,产品供不应

六是差异发展格局形成。近年来,广水市风机企业合理调整产品结构,集中力量培育优势产品,实行差异竞争、错位发展,逐步摆脱了以往产品雷同、恶性竞争的局面。微特以生产Y系列风机、潜艇风机等微型风机和特种风机为主,三峰侧重于地铁隧道轴流风机、MVR蒸汽压缩机、动静叶可调轴流风机,双剑主打通风机、鼓风机、离心送引风机等系列产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七是产业发展支撑有力以广水经济开发区为支撑,实施“一园两区”(风机产业园、广办和工业基地两区)建设风机产业园。在广悟大道(22万伏凤凰变电站)以北规划占地1000亩,建设“风之谷”创新创业产业园,市创业创新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已投资1.2亿元,委托杭州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广办风机产业园进行论证,编制广办风机产业园控详规划;完成 “风之谷”产业园征地659亩,其中,产业园内土地平整224亩,已开展对园区内交通道路进行招标建设,其他土地正在办理用地手续。

二、困难问题

是产业规模有待扩大2013年,全市风机制造企业数量达到高峰,共8家(省风机厂、双剑风机、中意风机、天桥风机、微特风机、双河风机、应山风机、通用风机)。经过多年市场洗礼,部分竞争力不强的企业逐渐退出风机市场,现存风机制造企业仅4家,其中天桥风机已转产,微特风机发展缓慢,仅剩三峰透平和双剑风机两家龙头企业,风机配套企业38家。2021年,广水42家风机产业集群企业总产值117.3亿元,而行业龙头沈阳鼓风机厂一家企业年产值就在120亿元左右。

二是科技含量有待提高部分企业满足于现状,对科研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经过60余年的发展,广水市风机产业集群仅拥有新型专利263项,发明专利46项,而陕鼓仅2020年就申请且获受理专利114件,其中发明27件,实用新型82件,外观设计5件。

三是产业人才有待培养优秀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现象突出,三峰透平、双剑风机等企业累计招聘大学生170余人,但如今只剩89人,流失近一半。企业虽然采取了提高员工待遇、在武汉设立产品研发中心、成比例招收男女大学生、优先录用广水及周边地区大学生等各项措施,但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城市品位不高,公司位置较偏,居住环境较差,文化生活配套设施落后,不能满足青年人精神生活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

四是支持政策有待增多目前,广水市风机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般性、阶段性鼓励政策,没有突出风机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的优势地位,没有体现出优先发展风机产业、集中力量扶持风机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作用。

五是要素保障有待增强一是风机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风机地铁装备产业园虽已规划建设,但前期征地、平整、储备、办证进展缓慢,水电路等配套建设尚未启动,投资、建设主体和管理机制也不明确,项目难以落户。二是融资难制约产业发展。风机产业属重资产行业,发展需大量资金。但金融企业贷款门槛高,财政性支持政策也不断收紧,影响产业发展。如微特风机多年来受资金、装备等制约,一直靠老技术维持现状,难以发展壮大。三是物流条件不优,广水市风机产品一般重量大、型体大,且绝大多数外销,有的需要特种装载车辆才能外运,还有的是空车返回,广水物流优势不明显,没有与之配套的物流企业,拉高了企业物流成本。

六是营商环境有待提升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倡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但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愿意当“店小二”的不多,“店老大”的思想在广水根深蒂固。有的企业反映,干部主动服务企业不够,重视、关心、爱护企业家不够,遇事推诿。

三、意见建议

(一)聚焦要素保障,构建新格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风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级领导挂帅,政府牵头成立政策研究专班、协调服务专班、检查督办专班,建立联席办公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听取各地、各部门的汇报,重点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形成建设中国风机名城的强大合力。是强化园区建设。以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加强对风机产业园的统筹谋划加快“风之谷”产业园一期建设,推进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引进项目顺利落户。是强化资金保障。风机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依靠企业自身滚雪球式的发展,难以实现产业跨越式扩张,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引领带动作用和财政资金的作用,吸引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发起或配合发起设立风机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风机企业技术改造研发、设备更新、过桥周转、上市,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聚焦招商引资,汇聚新动能成立工作专班招商成立市级领导挂帅的招商工作专班,开展全方位招商活动。依托广水驻外商会、同乡会、专题推介会等合作交流平台,开展以商引商、以会招商、校企招商,探索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委托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招商,招引风机产业配套项目落户广水,延伸风机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条招商。按照风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发展思路,创新招商方式,以风机制造为引领主体,着力引进央企或名企来投资,嫁接重组本土企业,壮大增量、盘活存量。尤其要针对风机产业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重点招引铸件、电机、风阀、智能控制系统等配套项目,形成产业聚集,产生规模效应,构建产品齐备的产业格局。培育龙头企业招商。大力支持三峰透平上市融资,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进关联企业,以商引商,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之间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产品互补、平台共用。

(三)聚焦科技创新,打造新优势。一是扶持重点领域发展。以市场为导向,鼓励企业通过合作、改制、裂变、引进、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对地铁风机、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培育。推广三峰透平、双剑风机、毅兴智能等“单项冠军”成功经验,大力培育“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引导三峰透平、双剑风机、毅兴智能、广固科技、宏达脚轮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研发新产品,调整产品布局,增强产业实力。二是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加快推进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紧跟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升级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向智能制造、节能减排、质量品牌等关键环节和产业链“短板”聚集。加快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中的运用,加大技术改造中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和绿色化比重,提高企业生产柔性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引导企业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业态、新模式等,加快建设“智能车间”、“智慧工厂”,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是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大力施风机产业人才战略,积极对接引进省级“科技副总”“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博士服务成员服务风机企业。坚持项目聚才,鼓励人才带项目创业,吸引和集聚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强化措施育才,深化市校、企校合作,支持企业与高校、职业学校合作办学,推动形成风机产业人才定向招录、培养、输送一体化模式。加强企业家队伍培养,打造风机产业领军人才,用先进理念、现代技术、科学管理提升企业,促进风机产业行稳致远强化政策引才,结合广水实际,探索实施与全市企业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的本级人才支持政策,鼓励企业“一对一”定向招才优化环境留才,建立“环境留人”机制,打造以风机产业园区为基础的职工生活服务体系,在住房、购物、子女教育、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物流、休闲娱乐等方面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四是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下,在新一轮产能整合的趋势下,广水市风机产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市场份额,需要走产品科技高精尖之路,需要依托创新平台创造科研条件,建议随州市政府支持广水建立集研发、信息、检测一体的风机产业技术研究院,以随州市人民政府的名义进行申报,支持三峰透平建设风机检验检测中心,支持广水建设风机产业技术研究院,并纳入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范围,争取获得省级部门政策支持。

(四)聚焦政策升级,激发新活力。积极争取各级政策支持。立足部门职能,研究国家“制造业2025规划”、省“技改13条”、随州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各级各类政策,重点支持风机产业企业实施技改扩能,创建工业设计中心,打造“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示范企业,优先为风机产业企业立项争资,促进产业发展。出台支持风机产业发展政策。重点做好土地、资金、金融、人才、物流等要素保障,完善新增产业园区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水电供给及金融、商务、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将风机产业纳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风机产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建议争取省委、省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等方面对风机产业给予倾斜支持,推进省直相关部门在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五)聚焦环境优化,拓展新局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网上政务能力,着力解决风机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帮扶,对风机产业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切实提升办事创业便利,营造促进风机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二是打造优质政务环境。完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对外”的运行机制,努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环境。是营造产业发展氛围。做好“风机名城”策划包装推介,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扩大“风机名城”社会知晓度、影响力,增强共建合力。(广水市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