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三措并举”优服务 “三题同答”创品牌
  • 发布时间:2021-12-08 08:4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近年来,广水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卫生健康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1+1+N”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短板工作部署,按照随州市委提出的招引多元化、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保障职业化”要求,围绕织牢“健康广水”网底,“三措并举”优服务,“三同答”创品牌,有力推进了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6月5日,省委书记应勇到广水调研时,对村卫生室管理模式给予指导,广水市切实将应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行动指南,积极探索、全力推进。

一、实施“四个一批”工程,解决“招得来”问题

一是定向培养一批。坚持计划培养与定向培养相结合,压实政府主体、卫健主管、部门协同“三方责任”,出台《加快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行动方案》,结合全市村医缺口,依托省职业技术学院和十堰医药卫生学校,每年委培60至100名大学生村医,近几年培养村医151名,已完成学业返岗65人,形成“计划一批、在读一批、上岗一批”阶梯式培养格局。

二是社会招聘一批。坚持精准招、公开聘,面向社会和医学院校,积极选拔招聘有意向到村卫生室就业的优秀人才,尤其对符合全日制医学毕业、到村卫生室执业5年以上、经镇办卫生院考核合格“三项条件”要求的,按相关规定落实编制待遇,近几年公开选聘22名村医,极大充实了乡村医生队伍。

三是院管村用一批。注重统一管理、统筹使用,从镇办卫生院选派70多名大专以上学历医生,组建13个医生团队,通过下沉驻村、定期巡诊等方式参与村卫生室坐诊服务,尤其对村医力量严重不足的8个卫生室,由卫生院直接托管、安排专人管理,实现了镇村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共用、均衡布局。

四是教育提升一批。坚持抓教育、强业务,开展村医能力与学历提升行动,通过“在职专升本、中专升大专、在校生转专业”等方式,全市356名50岁以下在岗村医参加成人自考,定向委培中专在校生48名,21名在校高职生转修农村医学,夯实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硬底盘。

二、实施“五大机制”保障,解决“留得住”问题

一是政策激励机制。坚持以保障有力促进激励有效,每年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对在岗村医每人每年发放养老保险补助2000元,并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经济补偿提标至每人5000元,对到龄离岗村医,按工作年限给予每人每月170元至220元生活补助,保障了村医工作待遇,解决了村医后顾之忧

二是教育补助机制。坚持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市级财政设立教育补助专项资金,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村医提升学历,对2025年以前完成学业并拿到毕业证的,一次性给予每人6000元学费补助,并对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给予每人1万元生活费补助,优化了村医学历结构,提升了业务能力水平。

三是派驻补贴机制。聚焦统筹选、精准派、高效用,在市级医院选派60多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医师到镇村工作、指导帮扶,市财政给予每人每月200元交通生活补贴、300至500元特岗补助,并对派驻到条件比较艰苦地方的医师延长带薪休假时间,真正让派驻人员安心“扎下来”、工作“实起来”。

四是定向招聘机制。围绕工作有盼头、发展有出路,每年由市级统筹,拿出10-30个专项编制,组织编办、人社、卫健等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医定向招考,目前已与考试合格的20多人签订聘用合同,实行岗位管理、纳入财政预算,增强乡村医生荣誉感”,提升岗位吸引力。

五是考核奖励机制。牢树“有为才有位”导向,强化村医考核管理,健全激励引导机制,对连续派驻2年以上、工作业绩突出的村医,在评先表优、职称晋升和选任使用上优先给予倾斜,目前已表彰村医69人、优先晋升职称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13人,营造了比拼赶超、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三、实施“六个统一”管理,解决“用得好”问题

一是人员统一调配。立足各地实际,统筹安排公卫资源、调配乡村医生,对服务人口较多的村增加人员力量,对常住人口低于200人的村优化整合,对临近城镇的村由卫生院统一选派,优化了村卫生室布局、提高了村医使用效率,全市在岗村医由741名减少到612名,乡村医生“空白村”全面消除。

二是财务统一核算。坚持财务核算集中化、一体化,严控村卫生室日常开支,将卫生室财务纳入镇办卫生院集中管理,实行办公经费统一核定拨付、网费统一缴纳、医疗责任保险统一购买“三统一”机制,有效杜绝了铺张浪费、减少了不合理开支,全市村卫生室年均工作经费由5000元降至4000元。

三是设施统一配备。按照政府买单、村医服务工作要求,投资5000多万元推动全市389个村卫生室“五化”达标,投资1000多万元为全市卫生室统一配备电脑、诊断桌椅、远程监控等相关硬件设施,规定使用年限,定期进行更新,极大减轻了卫生室经济负担,让村医变“负重行”为“轻装跑”。

四是药械统一调拨。坚持全链条监管、全过程公开,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械采购渠道,结合各地药械上报计划,统一向省疫病药物平台申报、购进药品,零差价调拨到村卫生室,有效杜绝了基本药物以外擅自采购行为,群众人均就医费用下降近20%,真正以最低费用享受到最优质医疗服务。

五是绩效统一考核。以基本公卫服务、执行国家基本药品和医保政策、服务质量等指标为重点,将绩效收入占总收入比例提高至30%,出台乡村医生绩效考核办法,定期对村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工资发放、签约续聘重要依据,调动了村医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公卫服务规范性,增强了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六是工资统一发放。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统一核定村医工资基数,每月按时预拨,每季严格考核,年终汇总制定工资清单、定期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工资足额正确发放,全市村医年均收入由2.9万元提升到3.7万元,打造了一支“有保障、有动力、有活力”的村医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