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探析
  • 发布时间:2021-09-09 09:1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打印

为对接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襄十随神四地签署了合作协议,出台了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了初步框架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是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向,特别是文旅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值得深入探索推进。

一、“襄十随神”城市群旅游资源特色及发展现状

近年来,襄十随神四地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地方资源特色优势,挖掘市场潜力,提升旅游产业地位旅游产业发展总体呈现特色鲜明、潜力巨大、蓄势待发的良好局面。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历史文化厚重。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在这里诞生,震惊世界的曾侯乙编钟在这里出土。近年来,随州持续擦亮炎帝、编钟、大洪山、银杏特色旅游名片,充分发挥山水有形、风光旖旎的旅游资源优势,旅游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襄阳境内有名胜古迹700多处,其中古隆中、襄阳古城、米公祠、习家池等人文古迹久负盛名唐城、汉城、华侨城等一大批重大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运营,人气旺盛五道峡、春秋寨、九路寨、香水河等自然山水,深受各地游客喜爱。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既是“东方底特律”的汽车城,也是灵山秀水环抱的旅游城,是鄂西旅游的璀璨明珠。境内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获得5A级景区称号的道教圣地武当山,有号称亚洲第一大人工湖的丹江口水库,有轰动中外的郧县猿人遗址,有恐龙蛋化石群和恐龙骨骼化石,是世界罕见的恐龙之乡。

神农架是“一江两山”国际精品旅游线的中枢,拥有“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单位、“亚洲生物多样性永久性示范基地”和“世界地质公园”三张世界级名片;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四个国字号招牌,旅游资源稀缺性、独特性强,旅游发展禀赋得天独厚。

“襄十随神”四地旅游发展各具特色,依托优势资源,发展势头较好但从城市群旅游协同发展上看,四地旅游仍存在政策依赖度明显,非政策辐射下城市旅游发展速度缓慢;市场主体分异明显,少数精品景区市场火爆,多数景区艰难前行。城市群横向比较上,“宜荆荆恩”城市群6家5A级景区,“襄十随神”城市群仅有3家5A级景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联合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的必要性

“襄十随神”四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推进文旅协同发展有基础、有需求。联合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一)联合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是落实“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围绕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四地就一体化发展的目标规划、行动路径、协调机制等形成广泛共识,目前已推进了一批合作项目。在此背景下,加强四地文旅协作,联合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整合区域内优势旅游资源,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效途径

(二)联合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是推动区域内旅游良性协作联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国内旅游业竞争态势日益激烈,单一的旅游目的地已经难以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以区域旅游协作为基础的多地旅游线路整合营销联动打造已经成为突破旅游发展瓶颈,扩大旅游客源市场的重要手段。四地联合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将旅游资源在区域内进行重新配置组合,使四地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由各自孤立、盲目竞争转变为相互协作、共同发展,有利于提高整体竞争力

(三)联合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是推动“襄十随神”旅游服务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联合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不仅仅是旅游线路规划上的互联互通,也是旅游资源供给上的开放共享。不同于传统旅游市场主体点状经营模式的孤立和封闭,联合打造的鄂西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将区域内景区景点由各自独立分布的点连成了利益相关的线。联合打造鄂西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四地营销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质量要求更高有利于完善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三、做大做强“襄十随神”城市群精品旅游线路的现实路径

“襄十随神”城市群文旅产业合作刚刚起步,合作潜力巨大,需要四地共同推进。

(一)数字化让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变得更智能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推广“襄十随神”全域旅游一卡通,推进数字化共建。建立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发布四地精品旅游线路的游玩信息、游玩攻略。探索创建“襄十随神”数字经济旅游示范区,推进旅游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云旅游、云演艺、云展览等业态,推动5G、全息投影、无人驾驶、表演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

(二)平台化让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变得更知名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要推进平台化共建。探索建立“襄十随神”一体化旅游宣传营销平台,用好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开辟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阵地,构建“襄十随神”一体化旅游媒体宣传矩阵,形成多渠道全网络的旅游宣传格局。强化节事营销,探索共办“襄十随神”文化旅游节,邀请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红达人亲身打卡、实地探访“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强力打造旅游品牌切实提升知名度。

(三)差异化让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变得更独特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要推进差异化共建。要整合串联炎帝文化、三国故事、武当道韵等优质文旅资源,加大差异化旅游产品的培育、开发和经营力度,做好区域差异化旅游资源储备。我市可以将随枣走廊旅游品牌、炎帝神农文化品牌等作为线路联动的突破口,推动“随州-枣阳、随州-神农架”等区域旅游互联互通互动,编制精品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增强游客的多样化体验。

(四)体系化让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变得更火爆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要推进政策化共建。四地要探索建立“襄十随神”旅游一体化开放包容、互利互惠的政策体系,破除现有不利于四地旅游协同发展和区域线路打造的政策壁垒。要针对“襄十随神”区域内居民旅游优惠、旅行社客源引流奖补特定人群优惠政策,实现区域内旅游客源互送互换。同时针对“襄十随神”区域外游客执行标准统一政策,使外地游客感受到公平便利,提升游客满意度。

(五)规范化让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变得更安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要推进规范化共建。要探索建立“襄十随神”旅游一体化合规经营和违法违规联合处置机制,充分利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共同打造良性竞争、游客满意的“襄十随神”旅游市场。建立文化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对于区域内跨地市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密切沟通协作,互相支持配合,依法依规及时处置,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真正实现安心、放心、开心

(六)畅通化让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变得更舒心。打造“襄十随神”精品旅游线路,要推进畅通化共建。要加大交通专项投入,加快推进“襄十随神”交通通达度建设,努力构建一体互联的旅游交通体系。依托“襄十随神”区域特色旅游景区景点,开行一批旅游主题列车、开通一批旅游专线大巴,建设“襄十随神”生态文化风景道、炎帝文化寻根风景道等一批主题风景廊道,形成一线串珠的风景线,让不同景点之间的转换实现无缝对接(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