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学党史 强担当 开新局——随县草店镇争创特色鲜明的镇域“小老虎”
  • 发布时间:2021-06-24 12:3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打印


                                   学党强担当 开新局

                        ——随县草店镇争创特色鲜明的镇域“小老虎”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随县草店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主动融入全市“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发展新布局,围绕“基层党建+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务实重行,争创镇域“小老虎”,进一步擦亮“中国花菇之乡”“华中风车小镇”“神农故里茶乡”等金字招牌,努力在大格局中推动大发展,在新布局中实现新进位。

一、坚持党建统领,夯实发展根基

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解难题强基层、促和谐上下功夫,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一是坚持“四式联动”抓学习,真抓实干解难题。通过集中式宣讲学、分散式自主学、情景式感悟学、上门式帮扶学等形式,做到全员学习党史,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教育学习20次,受教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结合党员干部下沉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上门问”“集中问”“书面问”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个,解决实际问题13个,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二是坚持“四个先行”抓党建,夯基垒土强基层。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坚持分析研判先行、排查整治先行、人才储备先行、宣传发动先行,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领头雁”,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5名,让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固。注重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高标准建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9个,改扩建3个。三是坚持“四心并用”抓治理,凝心聚力促和谐。坚持初心、恒心、决心、爱心“四心”并用,压紧压实平安建设责任,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平安草店”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今年以来,共化解信访案件66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合理诉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

二、坚持产业强镇,提升发展能级

始终坚持“小镇域、大产业”发展思路,围绕全产业链做文章,壮大经济实力,建设特色产业强镇,助力打造县域特色产业增长极。一是推进项目建设,增强镇域发展后劲。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能源、石材、砂石等产业,全力服务华润新能源随县金锣山风电场100MW工程项目,着力建设随北地区“新能源高地”,打造“华中风车小镇”;按照“绿色、规范、高质量”发展方针,做好石材产业规范管理,鼓励企业技改提能,建设绿色公园式矿区样板;以随投矿业东湾砂站试点项目为契机,依法规范开采游河、三道河河砂,着力打造随县治砂用砂新标杆。二是延长产业链条,擦亮“花菇之乡”招牌。以香菇产业为突破口,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形成了集菌种生产、集中制棒、规模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现已建成日产2万棒的制棒基地3处,规模化种植达200余万棒。羊肚菌种植规模扩大至200余亩,亩产收入达2万元。在耀兴大海食用菌有限公司建设智能化香菇分拣生产线,极大提高了香菇的分拣水平和加工效率,推动草店镇食用菌加工走上高科技、高产出、高品质、高效率的发展之路。三是推进“三产融合”,提高茶叶产业效益。以车云山航空飞行营地建设为契机,多次成功举办“品茶飞伞”试飞活动,推动航空飞行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着力擦亮“神农故里茶乡”品牌,提升旅游品质。着力延链补链,提升车云山毛尖茶品牌效应,引进湖北恒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上马茶叶出口项目,茶叶年加工能力2000吨,出口500万美元,创税300万元。

三、坚持内外联动,拓展发展空间

抢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机遇,利用区位优势,以“一路一河双广场”项目建设为统揽,加强与毗邻的河南信阳融合互联互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醉美草店”建设。一是以“红”为魂,激活文旅消费新引擎。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为依托,用现存的帽儿坡革命英雄纪念碑、楼子湾革命遗址和石家湾革命遗址,充分挖掘镇内优秀红色文旅资源,讲好草店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激发奋进动力。引进落地“善溪谷”民宿、淮河源油茶基地、谢家湾家庭农场等大批项目,打造475省道旅游观光带,实现“一业带动百业兴”,拉动三产经济高速发展。二是以“绿”为介,打造“融通鄂豫”新通道。依托车云山毛尖,以茶为媒,打通连接随县北部与河南信阳的产业路、致富路、旅游路、开放路——475省道,协同发展茶文化产业,共同捍卫中国毛尖冠军头衔,打造鄂豫文旅融合“桥头堡”,吸引更多省外游客到车云山茶场观光体验,辐射带动梅林驿站、滑翔伞航空基地、三道河村柯家寨、金锣山村发展文化旅游。三是以“靓”为媒,展现人居环境新颜值。按照“小而精、洁而美”的理念,实施集镇道路刷黑亮化工程和“两河三岸”景观工程打造金锣山乡村公园、岳家湾文化广场综合体,高标准建设文体广场、乡村大舞台、健身步道、生态停车场、景观堰塘、景观园林、旅游厕所等设施;以点带面,连点成线,打造了金锣山、观音寺为代表的一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集镇和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下一步,草店镇将紧盯目标定位,怀“肱骨之志”,汇“肱骨之力”,以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力打造产业优势突出的镇域“小老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贡献草店力量。(随县草店镇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