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随州市印刷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20-12-28 12:1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印刷产业既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又是我市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的关联配套产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越来越重要。近期,我们通过调研专访市委宣传部、统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经信局、财政局、科技局、市印刷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和大同文化、广彩印刷、广泽印刷、育才印务、晶兴印务、随州报业印务、大河印务、新闻印务、政府机关文印室等多家企业,初步掌握了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一、全市印刷产业发展现状及特色优势

我市印刷产业通过近40多年的积累发展和裂变壮大,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特色品牌和规模优势。

一是产能增长快。市统计局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印刷企业总产值达到21.5亿元,是2015年12.1亿元的1.78倍,年均增长15.5%。受疫情影响,今年1-9月实现产值14.1亿元,同比下降8.27%;税务开票销售金额3.8亿元,同比下降6.31%,但降幅分别好于全市工业1.5、3.4个百分点。

近五年规上印刷企业产值统计表

年度

企业个数

产值(万元)

同比增速(%)

2015

15

120961

36.20

2016

13

136001

16.73

2017

14

179216

15.19

2018

13

203005

17.51

2019

13

215441

6.13

2020年1-9月

12

140989

-8.27

二是印刷种类多。全市可印产品众多,涵盖书刊、报纸、纸包装、塑料软包及玻璃、陶瓷、轻工机械包装等多种印刷产品,囊括胶印、凹印、柔印、丝印、烫模、冷烫、喷码、检验等全套印刷工艺,可以满足各类介质印刷的需求。如广水彩印公司累计印刷烟盒等品种1000多个,同时为伊利、王老吉、安慕希、六个核桃、美尔雅、雅戈尔等食品、服装知名品牌企业提供包装设计和印刷服务。如大同文化公司除印刷教辅教材之外,还从事药品食品包装、设计制作及各类出版物印刷、塑料软包装等一站式服务,可印品种众多,覆盖面广。

三是产业链条长。印刷产业发展带动文化教育、造纸包装、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旅游营销、物流运输、印刷器材、广告设计等多个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提升了相关产品附加值,助推了产业提档升级。如,广水办事处围绕印刷包装产业配套发展,聚集了投资3亿元的广彩印刷、2亿元雅都恒兴纸业、9000万元颜之彩科技、7000万元瑞恒科技、500万元凌云印刷等企业发展,形成了造纸、印刷、包装、防伪材料、设计研发、物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2019年全办造纸印刷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3亿元,比5年前增长了5倍。

四是市场主体多。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印刷行业共有市场主体1054家,其中出版物印刷14家,包装印刷47家,其他印刷993家,注册资本43.54亿元。其中曾都583家,广水160家,随县162家,高新区149家。规模以上企业12家,其中随州城区5家,广水7家。

重点印刷企业税收产值统计表(单位:万元)

企业名称

属地

2019年纳税

2020年1-9月纳税

2019年

产值

2020年1-9月产值

广彩印刷公司

广水

969

347

28035

13217

大同文化公司

曾都

144

85

37762

19987

画中画印刷公司

随县

123

23

4000

1500

随州报业印务公司

高新区

56.42

23.36

2089

1085

大河文化发展公司

曾都

37.34

36.48

10333

6651

广泽印刷公司

广水

23.26

17.41

16200

8657

瑞恒科技公司

广水

20.06

4.89

33300

19764

凌云彩印公司

广水

18.48

11.05

17750

12860

育才印务公司

高新区

4.44

14.97

5372

2949

晶兴印务公司

广水

2.93

44.12

12529

8952

顔之彩科技公司

广水

0.76

1.38

4578

12494

华新印务公司

曾都

0.3

0.83

4775

2624

新闻印务公司

广水

0.07

0

40788

29304

五是技术水平高。全市印刷产业拥有德国高宝(9+1)系列、海德堡(8+1)系列、日本小森系列胶印机和陕西北人十色卷凹机、天津有恒烫模机等国际领先技术设备,可承印各类高中端印刷品。其中广彩公司技改坚持“一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先进设备更新换代力度大,年均投资2000万元,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示范企业、省上市后备企业、市十强企业、十佳企业,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技术水平全省领先。大同文化累计购置先进设备5000多万元,在全国地级市处于领先水平。全市大力推进绿色印刷,大同文化、大河文化、随州报业、星光印务等4家企业获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目前正在积极创建省级绿色印刷产业示范园区。

六是产品销路广。我市印刷行业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业务量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已与湖北中烟、河南中烟、贵州中烟、河北中烟等10多家大型烟草工业公司建立并保持稳定合作关系,与湖北少儿、武大、湖北科技、武汉科技、新疆青少年、延边大学等100余家出版社及发行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出版物批发发行企业达到17家,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年印刷教辅教材、幼儿书籍1亿多册,报纸1500万份,印刷量居全国地市州前列。随县画中画印刷公司特别承印了中宣部指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40多万册,价值300多万元,是继北京、天津以外的第三个承印地,获得了政治和经济效应的双丰收。

七是带动作用强。印刷产业发展壮大持续带动地方就业。全市12家规模企业有员工2000人左右,提供物流服务人员3000多人,全行业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日流出入物品500吨,提供车辆150多辆。其中广彩印刷、大同文化吸纳就业人员均在300人以上,职工月平均工资约4000元,部分高级技术工人月收入过万元,有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人员工资达到几十万元。同时,产业发展增加了财政收入,2019年全行业纳税5600万元,今年1-9月纳税3400多万元,受疫情影响虽同比下降18.2%,但降幅好于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个百分点。

二、原因分析

我市印刷产业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四大原因:

一是特色产业优势。全市以香烟、药品、食品包装为主的包装印刷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主要是依靠武烟集团广水烟厂、健民药业等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广水彩印厂与广水烟厂紧密配套,其90%业务为烟厂供货,并先后在武汉、广水、大悟投资10亿,打造了四个生产工厂、一个设计研发中心,每年可为当地提供税收2800万元,累计纳税超过2亿元。大同文化公司由武汉健民集团随州包装工贸公司和随州同和诚公司重组而成,依靠我市药品食品加工包装扩大市场,与健民药业、千金药业、天圣药业、人福药业、黄鹤楼酒业、维达纸业等省内外50多家知名企业开展了良好合作。据税务部门提供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印刷企业纳税中,包装印刷企业占比达80%以上。

二是人脉资源丰厚。全市以教辅资料为主的出版物印刷产业较快发展,主要原因是随州籍企业经营者众多,人脉资源丰富。目前文化印刷产业板块湖北走在全国前列,而随州又走在湖北前列,随州籍很多企业家聚焦实业、做大做强,有的把公司迁移到武汉扩展业务,形成总部在武汉、编辑发行在武汉、生产基地在随州的发展模式。如武汉世纪英才、世纪华章、世纪方舟、猎豹、聪贝、博瑞德等10多家文化印刷公司负责人都是随州人,在汉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同时,随州本地印刷产业也加快发展,打造了大同文化、画中画印刷、随州报业印务、大河、贝牛、育才、星光等众多文化印刷企业,形成了以教材、教辅、幼儿读物印刷为主的产业体系,品种系列达60余个,其中教辅资料印刷产品涵盖幼儿、小学、中学各个阶段,印刷质量受到了省级以上出版社的肯定,年产值过10亿元。

三是政策环境利好。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优惠政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水电、税收、信贷、“五险一金”、审批等政策应享尽享,直达企业。中央加大政治理论学习、政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有效促进文化印刷业发展,近几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文印费用也在持续增加,如由2017年2443万元、上升到2018年3527万元、2019年3768万元。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对印刷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广水办事处作为全市包装印刷企业的主要聚集地,坚持把帮办服务作为第一软环境品牌打造,围绕“盘活、壮大、招引、孵化”四篇文章,实施“帮扶解困”大行动,落实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部门、一名干警“四个一”帮办服务,在企业项目申报、基础设施配套、税收奖返、固废处理、能耗加容、职工养老保险及生态环保等多方面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有效化解了企业上市遗留、企业重组、扩能融资、厂房改造、用电用工等众多难题

四是招商引资助推。全市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有效助推了印刷产业和相关配套产业加快发展。先后引进了随县画中画印刷、广水雅都恒兴纸业、瑞恒科技、颜之彩科技、曾都府河怡诚胶粘包装等一大批企业,初步估算投资量达6亿元以上。同时,市内黄鹤楼酒业、青岛啤酒、健民叶开泰、品源现代等一大批企业技改扩能又增加了包装印刷需求,预计全市包装印刷年需求量将达3000万元以上,可推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市印刷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上半年全国各地学校基本没有开学,出版物印刷企业所印教辅资料几乎全部滞销,消化库存至少需要1年时间。同时,食品药品等相关生产企业市场不及预期,订单下滑,印刷包装业务也随之减少。据了解,1-9月广彩印刷、大同文化、随州报业、华新印务的业务量同比分别下降了32.3%、29.8%、28.6%、23.7%。

二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印刷行业多为中小企业,不动产资产少,机器设备等动产资产多,银行授信额度普遍较低,不少企业在开学期间的季节性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据反映,规模较大的广彩公司资金缺口有近5000万元,大同公司和随州报业印务公司流动资金商业银行贷款及担保利率高达12.7%,高于金控集团约11个百分点。还有较多租赁运营企业缺乏融资授信,更无法享受疫情期间融资利息贴补等普惠政策,资金运营成本较高。

三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不到位。全市印刷业发展规划缺乏,目前尚未建立工业园区,印刷企业租赁、自建厂房都较分散,专业化纸品物流仓储基础设施不完善,出版社、公开发行刊物、印刷设备制造、人才培训、造纸加工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基本上都在市外,不利于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四是市场开拓对接不够。全市出版物印刷企业绝大部分靠武汉和外省订单经营,如大同公司95%的业务是市外订单。而我市青岛啤酒、裕国菇业、品源现代、中兴食品、万福酒业等企业需要的包装印刷物又多在武汉、荆州、宜昌、江西、无锡、温州等地采购,外采量达80%以上,专业化、个性化、低成本的印刷市场需求对接还不到位。

五是营商环境有待优化。项目审批有待提速,如湖北兴锦纸业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2亿元,在广水办事处征地300亩,新建年产涂布白板纸、高档牛卡纸30万吨项目及配套年产10万吨塑料母粒项目,项目建成后,产值达到16亿元,年均税收1.7亿元,解决600人就业。但该项目因能耗、环保等审批进程受阻,目前处于搁置状态。行业间的不正当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低品质、低附加值印刷产品的无序竞争、恶性杀价等问题扰乱了正常市场,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随州印刷企业多是家族式经营,高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十分短缺,制约了行业的发展。银行等部门业务办理手续繁琐,不能一次性告知,企业来回跑路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个别企业如广水新闻印务公司因司法案件判决时间长,公司账户冻结1年多,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四、对策建议

一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建议由市委宣传部或文化和旅游局主导推进,成立全市印刷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着力解决印刷产业融合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市内各印刷企业优化布局、整合资源,鼓励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鼓励大企业兼并重组、打造综合性产业集团,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加快促进印刷业与造纸、文化旅游、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等产业协同发展,加强沟通协调,畅通市内供需循环,扩大外部市场份额。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方面,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引进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印刷企业,满足全市如品源现代、青岛啤酒等企业的印刷包装需求。另一方面,大力引进一批集造纸、设计、印刷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提升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降低印刷产品综合成本。同时,加大对出版社、发行商、公开发行物等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引进力度,补足随州产业发展空白。

三是规划建设产业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印刷产业园区,提升水、电、气、路、讯、治污等基础设施水平。全市印刷包装用纸需求量巨大(年印书刊300万印令(1印令=1000个印张)、报纸120万印张、烟包装35万箱,其他1800多万印令),应注重加强纸类仓储物流设施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推动企业进园区聚集发展,拉长增粗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融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金控集团等担保平台,做好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中小企业的授信额度,着力解决出版物印刷企业季节性流动资金周转难题。支持广彩印刷等具备条件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发扬“店小二”精神,更好地服务企业在人才引进、项目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诉求。依法打击恶性竞价、非法印刷等行为,有效保护企业家合法利益,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市政府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