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随州市民宿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9-30 08:2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打印

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民宿有别于旅馆或饭店的特质,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

随着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成效显现,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愿意选择乡村作为周末和节假日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近年来民宿作为一个新兴旅游业态在随州蓬勃兴起。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乡村民宿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发展乡村民宿的现实意义

(一)能够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产业升级。各地乡村在交通、水电、移动通信等大型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后,乡村已经具备民宿发展的前提条件。民宿投资规模小,建设与运营相对简单,方式灵活,可以不拘一格,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能有效利用闲置房屋,盘活资源。在民宿发展得好的乡村,还可以发展创意农业,带动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促使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集群化发展也可以推动新兴乡村旅游目的地形成,构建产业生态系统。

能够成为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村民将自家空置房间拿出来加入旅游合作社,参与民宿日常经营和管理,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民宿扶贫源源不断地造血,授人以渔,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消除贫困基因,实现自力更生,发家致富。

能够凸显当地文化自信。乡村旅游,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是灵魂,民宿的个性化、特色化要求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启发文化创意理念,融入本地文化元素。在发展中注重本地地域特色,挖掘本地文化,体现乡土风情,做出差异化和亮点,凸显本地文化特色和展现对本地文化的自信。

二、我市乡村民宿发展的初步探索

民宿是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在随州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目前随县洪山镇、淮河镇、厉山镇、曾都区洛阳镇、大洪山长岗镇、广水市武胜关镇桃源村、随县淮河龙泉村等地均在开展民宿建设,具有一定成效和引领示范作用,以下四种类型的民宿比较有代表性。

(一)政府引导型民宿。曾都区洛阳镇胡家河村白果宿下民宿通过当地政府引导,确定了“组建一个合作社、引进一个运营商、盘活一个民宿点、带富一方老百姓”的工作思路,以民宿点为平台,以运营商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共同利益为纽带,构建“运营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镇工作专班通过亲情招商,引进第三方企业(即运营商)垫资装修和承租经营,运营商每年向合作社缴纳管理费作为农户享受红利,农户按所提供经营面积占比分红,分红优先用于抵扣装修垫资,扣完即可开始盈利。

(二)公司运营型民宿。广水市桃源村引进了武汉半农公司在彭二湾、江家桃园分期打造两个民宿群。运营方式是半农公司统一物业管理和对外推广,其中样板区由半农公司直接投资并管理运营,其他房屋以招商方式实行“一院一主人”,投资者可自主经营,可委托半农公司经营,也可以通过半农公司委托专业经营团队运营。

(三)能人返乡型民宿。随县琵琶湖山里民宿是由当地的返乡年轻夫妇自行设计、自己运营的民宿。通过对17间知青老屋和2栋湖边别墅的自己设计和亲手改造,利用在水边的绝佳环境,保留了原来茶园和湖泊,树林的样貌,成为我市的网红民宿点。民宿推崇让设计融入生活,实现建筑功能与审美的统一,改造材料突出在地化优势,顺势而为,让建筑融于自然的理念。

(四)村委会自主型民宿。随县淮河镇龙泉村汪湾民宿是村委会收购农户废弃的房屋,经过修旧如旧式的改造,形成的一个古朴风格的小型民居集聚区。

三、我市乡村民宿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推动力不足,集群品牌不突出。我市目前的乡村旅游基本上停留在低层次开发阶段,巨大潜力远未开发出来。大多数农家乐经营项目仅限于吃饭、喝茶、打牌;对地方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缺乏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为灵魂的人文旅游,由于乡村旅游发展不够成熟,因此对乡村民宿兴起的推动力不足。

(二)风格杂乱,地方文化不突出。民宿最大的魅力在于其独特的民宿文化,主要通过本土文化来挖掘,通过营造放松氛围来体现。我市的民宿大多仍停留在家庭旅馆或者招待所阶段,没有休憩的氛围,没有娱乐的空间,没有民族文化的显现,没有交流与互动,无法让游客“慢下来,静下来”。

(三)经营管理缺位,优质体验不突出。我市的民宿多为本地居民经营,没有较好的经营经验,服务意识淡薄,不能给客人良好的住宿体验。且民宿都是依托于现有的居民点,由民房改建而成,基础设施条件较差。随着游客住宿要求的提升,虽然部分民宿主人赋予了民宿较好的室内装饰住宿条件,但是民宿本身的硬件设施和外部基础设施条件仍然存在缺陷。

四、对策建议

(一)突出引导和规范。民宿在对“促进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美丽乡村建设”“知识青年返乡创业”“农村闲置资源利用”等多方面问题都可以提供解决方案,不仅对农民能产生收益,对乡村旅游也会注入新的生命力,具有良好的前景,所以发展民宿有利且是大势所趋。下一步我们要引导各地民宿建设科学发展,切合自身实际情况和特色,并且用心维护和打造,因地制宜做出特色。同时,适时提供规范的培训指导,引导民宿建设者、民宿主人提高民宿建设、运营的全方位技能。

(二)突出宣传和推广。民宿作为新的旅游产品,有一些目前还养在深闺人未知,要将民宿产品纳入全市旅游宣传大局共同推动。一是注重整体包装推介。强化精品民宿品牌意识,积极推行区域品牌运营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推介,打造具有随州特色的民宿品牌。二是创新营销模式。通过运用新媒体、讲述民宿故事、展示入住体验、客群营销等方式,广泛传播精品民宿中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推出随州民宿旅居精品线路。将精品民宿与周边景区、休闲体验、体育健身、非遗、美食、民俗文化等融入一体,打造精品旅居线路,提升随州民宿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带动力。

(三)突出扶持和创新。一是及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对精品民宿发展的指导、激励和督导,安排精品民宿发展专项资金,出台民宿管理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并督促相关乡镇、街道出台相应政策,抓好落地落实。如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通过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形式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发展民宿。二是探索符合市场需求的运营机制。民宿的核心在于运营,推动各地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实际的运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探索多种经营模式。采用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民、贫困户利用自有闲置资源积极参与民宿经营和服务。鼓励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民宿建设,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创客+农户”“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模式。鼓励线下酒店、OTA短租平台、民宿连锁品牌、住宿运营服务商积极布局民宿,推动平台或自营共同发展,打造一站式服务,引导跨界融合。三是加大协调力度,积极破解民宿办证难题。推行点状供地、土地流转等模式,因地制宜制定涉及民宿的公安、消防、环保、林业等方面的管理规定,简化审批手续,推进精品民宿持续健康发展。

(四)突出招商和配套一是注重精准招商。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参加招商峰会等方式,积极引进国内品牌客商,并主动对接本地企业、城乡居民,鼓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人员等兴建精品民宿。二是完善配套服务。加大民宿发展区域道路、通信、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及智慧旅游建设力度,建设户外休闲、农事体验、餐饮娱乐等休闲配套设施,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三是全力助推民宿项目建设。做好民宿项目的联系指导服务工作,加快手续办理,及时化解相关矛盾纠纷,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尽快完工投入运营,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市文旅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