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充满生机的绿茄产业——我市绿茄种植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8-27 14: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打印

近年来,我市绿皮茄子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优,销路好,供不应求。省外主要销往广东、河南,省内销往周边武汉、襄阳、仙桃、孝感和荆州等地,周边种植农户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为更加深入的了解绿茄产业现状,通过深入一线,对话绿茄种植农户、合作社、企业、经销商以及农资供应商,调研发现我市绿茄产业具有优质种源可垄断性,技术和模式成熟可复制性,市场需求广阔性,收益稳定性以及产业链可延伸性,是个充满生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

一、产业发展现状

当前我市绿皮茄子种植面积约1125亩左右(根据万丰农资店售出的种子量推算,共售出180万颗种子,每亩需1600颗左右)。安居镇王家沙湾村是种植绿茄的发源地,逐步带动均川镇和万店镇发展壮大。从农资供应商处得知,近三年来我市绿茄种子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130万颗,2019年150万颗,今年突破180万颗。

从产值看,一亩茄子年产2万斤左右,平均价格2.5元/斤,可实现农业产值5625万。从模式看,有大棚种植和露地种植两种,用种量显示,2020年大棚100万颗,露地80万颗,大棚略多。从收益看,一个大棚成本10万元,每年每亩地需种子成本1920元,加上农药化肥以及薄膜等,生产成本在7000元,每亩产出可带来收益超过5万元,纯收入4.3万元左右。两年可收回大棚成本。一户农户可以种植两个大棚,户均年收益可以达到8万元以上。

二、两个案例——发展可借鉴模式

一是王家沙湾村模式:村书记带动本村农户建立合作社,农户自己种植自己管理,交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该村是全市绿茄种植发源地,由村书记担任合作社社长,参与种植的农户有554户,共660余棚,其中安居镇460棚,均川镇200棚。2003年起,有农户开始成立合作社种植绿茄,因无人带领管理,效益一般。2015年村委会重新牵头成立王家沙湾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种植,并负责收购和销售。合作社每斤收取五分钱用于支付各类管理维护运营费用。通过质量控制,实现产品源头可追溯,茄子品质有保证,口碑好、价格高。在未种植大棚绿茄前,每亩地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种植以后每亩年收入可达4-5万元。

二是怡佳合作社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新建大棚,返聘周边农户管理。安居镇怡佳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合作社占地221.8亩,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共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6个,小型钢管棚37个。日光温室每个占地4.5亩,净种植面积2亩,成本30万元,含排水、采光道、滴管、水肥一体化,大棚墙体厚六米左右,比一般的大棚保暖性更好,设施化程度较高。合作社雇佣周边农户承包管理绿茄大棚,带动就业约120人,年龄主要集中在60岁左右,这些农户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合作社的种植、经营、销售由负责人总揽,主攻外省市场。

三、产业发展优势

(一)产量高,生长期长,采摘具有可持续性。冬暖式大棚的茄子每年8月份播种,10月份即可开始采摘,一直持续到次年6月份,一年中有近8个月的采摘期。播种一次,收益一年,平时只用专心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二)品质优,利于运输,种子具有可垄断性。当前种植的茄子均为“绿抗”品种。从外观看,颜色鲜亮,颜值高。从口感看,吃起来更为细腻。从运输和存储看,由于硬度较普通茄子高,更便于运输,且保存时间长。从市场看,安居镇万丰农资店是“绿抗”种子全国总代理,目前种子主要供随州本区域使用,产品具有可垄断性。

(三)价格高,竞争力强,对劳动力要求不高。辽宁是出产茄子的大省,与随州绿茄相比,生产成本几乎一样,但是出产地的单价每斤我们要高出0.8元,相当于一亩地可以多卖出1.6万元。在市场上也更受消费者喜爱,售价每斤高出0.5元左右。大棚绿茄对种植人的要求不高,年龄偏大的人群也能胜任,一亩大棚一年能产生4万元收益,如果管理到位产量还可以提高,收益还能提升。

四、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成熟大户更关注宏观层面。一是品质虽佳,但品牌名气不够。怡佳合作社管理人员反映,通过努力,绿茄的销路和口碑已逐步建立,主攻市场在广东、河南。随州绿茄的品质已得到认可,但是随州绿茄的品牌却尚未很好的建立,靠一己之力较难完成。二是产业虽好,但无扩张余地。安居镇王家沙湾村反映,村里绿茄产业发展势头旺盛,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土地可用于扩大规模。(二)后起种植户更侧重微观层面。一是扩建大棚缺乏资金。比如均川镇最早种植绿茄的农户宋春笋,种有60亩左右的绿茄,其中大棚10亩。希望能在资金上得到扶持,用以增建大棚,将露地种植转为大棚种植,因为露地的绿茄在打霜后温度太低,无法进行种植,且受气候影响,露地种植更易长虫,降低品质,若全部转为大棚种植,收益会更加稳定。二是规模化程度较低。均川镇的绿茄合作社规模小,数量多,五六户就组建一个合作社,没有人统筹组织将合作社规模做大,因此整体凝聚力不强,量也不大,品质控制也难到位。

五、产业发展建议

(一)统筹发展规划,炒好“一盘菜”。绿茄产业的大体框架已成,若能由政府统一规划指导,以有小棚种植蔬菜经验的安居镇、均川镇和万店镇为中心,以安居镇王家沙湾村、怡佳合作社的模式为基础模板,同时鼓励扶持其做大做强,成长为龙头企业,带动推动绿茄产业快速发展,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盘中菜”。

(二)聚焦品质品牌,走出“精品路”。借助独一无二的品质优势,可申请“随州绿茄”商标,让绿茄成为“两香一油”、随州“泡泡青”之外独具风味的随州特色农产品。统一规划品牌形象,品牌宣传,从发展之初就聚焦口碑、聚焦品质,走出精品之路。

(三)拓展深加工链,促成“一桌席”。绿茄产业具有可延伸性,在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并稳定后,可以深入推进一二产业的融合,进行茄子产品精深加工,突出健康绿色,聚焦美味多样,如茄子干、茄子丝、茄子饼干等,让丰富的茄子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市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