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汲取中华文化力量战胜疫情
  • 发布时间:2020-05-01 09:15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许静
打印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认为人和其他物种一样,只是大自然万物中的一分子,人与大自然各种生物既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也是一种休戚与共的生命共同体,人应该保护大自然,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如果大肆地猎杀毁灭物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违背自然规律,其结果会招来祸患。 
  一、尊重自然,敬畏生命。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许多典籍都论述了关于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中国哲学典籍《道德经》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应该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顺应自然规律。中国哲学典籍《周易》中讲“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先天而弗违,后天而奉天时。”就是说,人类要顺从自然,适应自然,达到天地之间的和谐。世间大道都是相同的,伟大的智慧都是相通的。其实,德国哲学家马克思早就警示过人类:“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这次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原因之一就是人类猎杀野生动物,破坏自然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提出了生态文明思想,在讲话中多次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人和大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思想理念。在这次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浙江西溪湿地公园考察,可谓用心良苦,再次向全国人民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各级干部在工作中要始终牢记把保护绿水青山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之行再次向我们彰显了他的生态文明思想,保护大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观念。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也紧急启动了修改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工作,随着保护野生动物等法律法规笼子的扎紧扎牢,人们会在敬畏法律中修正自己的行为。但我们希望,在敬畏法律的同时,我们更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加强心中的道德律建设,增强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感,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这才是人类的长久生存之道。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日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但愿,我们对大自然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所唤起的那种越来越大的惊奇和敬畏会充溢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二、家国同构,仁者爱人。中国传统文化是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文化,儒家历来倡导“家国同构”“仁者爱人”的价值体系。在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传承中,中华文化中“家国同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四海之内皆兄弟”等文化价值观早已在中国人血脉基因里代代相传,已深入中国人的骨髓和血液里,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国人无论身处何地,都会牢记自己是炎黄子孙,只要祖国有需要,必定舍小家顾大家,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更能瞬间团结如钢,众志成城。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国已向世人彰显了这种团结如钢的中国精神,在这次疫情中,中华文化的这种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再一次彰显出来。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放弃了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不畏生死,不辞劳苦,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都在第一时间全力支援武汉,各地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火速调运武汉。为了尽快收治病人,武汉在10天之内建起了方舱医院,参与建设方舱医院的所有建设者们都是日以继夜,连续奋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中国速度世界罕见,而支撑这种中国速度背后的就是伟大的中国精神,就是14亿人的家国情怀!目前中国已经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成果。战胜疫情,既是中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政治制度优势的彰显,同时也是中国文化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文化优势彰显。
  三、天下大同,和谐万邦。中国文化“尚和合”“求大同”,是一种开放、包容、大气的文化,主张“天下大同”“和谐万邦”的文化价值观。我国著名人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家费孝通先生曾说中国文化追求的价值观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中国文化的这种开放性、包容力、和谐性在这次疫情中也得到充分彰显。在中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时候,中国力所能及且及时地向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医疗专家组派遣、医疗物资捐赠、抗疫经验分享等雪中送炭式的帮助,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主张既为全球抗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给全球抗疫胜利注入了信心和力量,得到了全球很多国家的支持和认同,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天下大同”文化思想的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
  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方案、中国价值。中国帮助世界各国抗击疫情的行为,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赞誉,这既是对中国大国担当行为的高度评价,也是对中国“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文化价值观的认同。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在扩大国际朋友圈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彰显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四、医者仁心,悬壶济世。中医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文化理念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整体性思维方式来源于哲学典籍《周易》,其阴阳辩证思维方式蕴含于哲学典籍《道德经》,其顺天应时的养生观蕴含于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中。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中医无论是在轻症患者、重症患者的治疗中,还是在患者康复期的治疗中都发挥了显著的优势。这次疫情,既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也看到了弘扬传承中医文化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2019年10月20日国家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的传承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让中医更好地服务大众,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也让全民在生活中保护传承发展中医文化。
  炎帝是中医的鼻祖,他以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不仅给后人留下了中国第一部中医药学典籍《神农本草经》,更铸就了医者仁心的精神丰碑。从中医鼻祖炎帝开始,中医文化传承的就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文化,和谐文化。从医者必须首先要有高尚的医德,要有一颗能体察民苦的慈善之心。今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他们不仅在用精湛的医术和病毒较量,还在用一颗仁慈之心去激发病人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随州是炎帝故里,我们作为炎帝的嫡传子孙,更应大力弘扬和传承炎帝文化,发扬传承好中医文化,更好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作者周黎岩 系中共随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