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进一步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
  • 发布时间:2020-05-01 09:13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许静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迫切需要我们在加强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使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 
  一要充分认识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的意义
  (一)进一步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现如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有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也有更高的需求。要进一步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用机制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尊严情感得到更多尊重,从而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
  (二)进一步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是维护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市各种社会矛盾叠加,诸如因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拆迁、征地等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多,但大多是人民内部矛盾,只要我们进一步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就能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稳定。
  (三)进一步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是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治理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会涉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党委和政府在政治沟通、利益协调、社会整合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二要努力践行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宝贵经验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化解矛盾的“主心骨”作用。协调各方党委领导机制,综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采取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的办法,坚持不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形成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全覆盖,凝聚起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强大力量。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当作永恒的生命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参与者和受益者。创新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工作机制,让群众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三)始终坚持践行综合治理有效手段。以自治“消解矛盾”,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自律规范作用。借助法治手段和传统道德“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教育群众在法律框架下辨是明非,在权利义务中判断对错。坚持以德治“春风化雨”,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四)始终坚持树立一线工作法理念。领导干部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接访下沉,由上门提诉求,改为进门问需求,把化解矛盾防线前置、治理理念前瞻、控制矛盾前端,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健全电视公示听证、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牢牢把握“监测关”。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思路,使矛盾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打造基层党政干部“责、权、利”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
  (五)始终坚持打牢化解矛盾基层基础。要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平安随州建设“前线指挥部”。把化解矛盾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每户家庭。要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发挥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司法所、人民法庭、村民调解委员会等化解矛盾的作用和得天独厚优势,形成“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以社区、村为化解矛盾基本单元,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打牢维护稳定的基础。
  三要创新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
  (一)依法依规保障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维护通道。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上下融通的体制机制。动员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大众传媒、网格管理等协同发力,实现有效沟通、良性互动。同时完善利益协调机制,依法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破坏公共秩序、损害人民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依法依规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纽带。建立信访工作法治化机制,使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作、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述、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探索开展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乡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大接访,突发事件及时上门接访,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
  (三)依法依规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畅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移送处置矛盾纠纷的通道,坚持诉前调解、诉中委托调解、诉后执行和解等制度。发挥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主体联合开展调解作用,形成化解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合力。
  (四)依法依规有效整合社会力量,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属地管理、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矛盾化解大格局。搭建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诉讼信访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矛盾纠纷化解系统,满足人民群众对方便、快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要求。 (作者许景闻 系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会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