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加速推进应急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20-04-20 10:47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许静
打印

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省委省政府勾画出“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同时提出打造“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这对随州来讲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我市应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以应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带动我市制造业提档升级,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我市应急产业基本情况
  随州是“中国专汽之都”,特色鲜明。2015年11月,随州被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三部委授予“全国应急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11月,随州承办了全国第二届应急产业发展大会,从此掀起了随州应急产业发展的新高潮。随州应急产业呈现如下特点:
  1、产业集群雏形初显。随州市专用汽车产业聚集度名列前茅。全市应急产业关联企业120家,其中专汽生产资质企业50家,央企及地方国资背景企业8家,军品资质企业5家。2019年,汽车机械规上企业实现产值417亿元。
  2、科技含量逐步提高。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作用,湖北专汽研究院与30多家企业合作研发的高效罐式洗扫车等一批高端智能化产品,入选全国专用车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库,直升飞机救援车、飞机除冰车填补了国内空白。
  3、推动力度不断加大。我市成立了随州市应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随州市应急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随州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12月,工信部组织对我市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进行验收,领导专家充分肯定随州市应急产业“有规模、有效益、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并且顺利通过验收。
  4、行业影响日益扩大。我市应急产业涌现出一批优势拳头产品和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大的骨干优势企业。目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9个。2018年,随州专用车被工信部授予全国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区,湖北楚胜等三家企业成为全国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程力专汽入选2018年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二、我市应急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结构不够优,同质化问题突出。我市应急产业总体上仍存在“三多三少”,产业价值链低端的多,高端品牌少;大路货产品多、有科技含量的少;传统的产品多、国内领先的产品少。由于同质化竞争、产品附加值低,影响企业的发展。
  2、市场主体结构不优,集群优势尚未形成。虽然全市应急产业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但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不多。同时行业配套水平不高,缺乏产业集中度高、核心竞争力强、行业领先的“独角兽”企业。
  3、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有的企业由于认识不到位,还存在不愿创新、不敢创新的问题。专用汽车在智能化、无人化、轻量化及高机动、多动能、全地形方面还存在短板。
  4、一些企业资金短缺,加快发展后劲不足。当前,我市应急产业一些中小企业面临信贷担保难、融资渠道窄问题,现金流普遍紧缺。
  5、创新人才紧缺,“两头缺”仍是难题。高端人才与实用人才两头都缺、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三、加快随州市应急产业发展的建议
  1、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夯实应急产业基础。大产业要有大气魄、大规划、大手笔、大举措。要瞄准目标,制定规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培育1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5家产值过20亿元的核心企业、10家产值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使随州应急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在大规划上,将随州市应急产业打造成为“一基地、一中心、一试点”,一基地:即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一中心:即中部应急产业配套服务中心。一试点:即国家产业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在大举措上,瞄定“四化”发力:一是综合化。实现由生产制造为主向制造与服务并重转变;实现由当前应急专用汽车为主向多产业共建转变。二是一体化。整合优势,弥补短板,实现救援产品与服务向水陆空一体化迈进。三是融合化。贯彻军民融合战略,推进产城融合、产业融合、两化融合。四是国际化。秉承互惠互利,共建共享理念,在国际舞台展示自己,在更宽领域谋求合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开拓新产品,让随州应急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坚持创新为本,强化技术研发和市场研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组建科研中心和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国际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行业拔尖人才的合作。引导企业找准应急救援产品及服务的薄弱点,力争在高机动、多功能等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
  3、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品牌和特色优势。引导应急企业实施差异化发展,精细化管理,争创一批全国“单项冠军”;支持龙头企业更新生产设备、转换发展模式,实施技改扩能,重点在“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上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应急企业实施品牌滚动发展计划,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
  4、完善基础配套,构筑应急体系和服务平台。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筹建华中区域应急装备及物资储备调运中心、应急产品与服务展览展示中心;着手建立和完善应急产业信息中心、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物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应急指挥调度中心;构建应急产业云平台、大数据,在高起点上打造大产业,促进大转型,推动大发展。
  5、强化开放合作,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对接。支持龙头企业打造应急产业特色园区,通过以商招商、园区招商,扩大对外合作力度。抢抓机遇,加强与其他“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应急产业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共享。(作者鲁钟鸣 系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