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曾都区开展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全覆盖检查
  • 发布日期:2022-08-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近日,曾都区财政局与区乡村振兴局组织专班,在全区8个有乡村振兴任务的镇、街、管委会开展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全覆盖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个不摘”总要求,落实衔接资金在乡村振兴中的拨付、使用、监管责任,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
  衔接资金全覆盖检查内容涵盖:资金使用进度、拨付资金占比、资金安排和使用是否公示公开、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区本级财政安排生产发展及劳务补助资金、产业发展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建设奖励资金等。
  衔接资金全覆盖检查组到各镇、街、管委会,采取查资料,看记账凭证、检查资金支付系统、开座谈会等方式核查资金实际拨付进度,防止资金拨付使用中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同时,检查组还到产业发展项目所在村,实地查勘项目实施进度,检查资金使用程序是否合规,“两议两公开”、公示照片是否完整。衔接资金项目申报、项目审批、项目公示、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资金兑付,以及与区级项目库资金是否匹配,各自资料是否完整。
  从全覆盖检查的情况看,由于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进度迟缓,导致衔接资金拨付进度慢,同时,还存在项目实施资料有待完善等问题。因此,曾都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要求各镇、街、管委会财政所(分局)、乡村振兴办公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衔接资金使用和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此次衔接资金及项目全覆盖监督检查为契机,对照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全面总结建章立制。各财政所(分局)、乡村振兴办公室要全面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梳理汇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条分析原因,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对衔接资金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衔接资金监管制度、提高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质,确保广大脱贫户真正享受到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带来的好处,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