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一线监督“探头”让“微权”不再任性 ——广水市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 发布日期:2021-12-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老旧小区也实现监控全覆盖了,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了!”近日,在广水市应山街道双桥社区,面对前来回访的社区纪检委员曹鑫,社区居民王品林对他协调解决小区监控的事情连声称赞。
  近年来,广水市积极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市402个村(社区)实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402名基层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强化“微权”监督,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规依法授权,让纪检委员“站出来”
  “11月17日,为社区协调施工方修补破损路面,群众很满意。”近日,应山街道曹塘角社区纪检委员肖雪,在纪检委员信息橱窗栏“亮工作”项目下,郑重记下自己在11月份为群众办的第三件实事。
  三天前,肖雪接到社区群众电话反映,“社区改造下水道的工程质量有问题,部分路面已经损坏,面起黄沙。”通话结束后,刚履职不久的肖雪拿不准该不该参与协调这件事。她认真学习广水市纪委编印的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手册》后,果断找到该工程负责人,到现场一起了解情况。经过肖雪多次沟通,工程方答应负责修复好破损路面。
  《履职手册》是该市纪委依照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授权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的职责,肖雪就是依据第一条“对本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开展的协调活动,该手册让纪检委员聚焦监督任务理直气壮“站出来”。
  在赋予监督权限的同时,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该市还在402个村(社区)实行村级纪检委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工作”的“四亮”机制,让党员群众都清楚纪检委员“是谁、做什么、如何做”。  
全员培训提能,让纪检委员“强起来”  “目前我对线索核查只略知皮毛,需要掌握的业务知识还有很多。”刚参加完换届后第一次纪检委员培训的广水市关庙镇三合村纪检委员周凤玲说道。周凤玲因工作出色,本届村“两委”换届继续留任。  
  为提高纪检委员履职能力,该市纪委先后4次举办全市村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班,有针对性“充电”,编印《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操作指引》《纪检监察工作管理制度汇编》,确保履职有章可循。乡镇纪委每月还举办业务讲座,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切实“强起来”。  
  为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该市纪委还出台《履职评价暂行办法》,依据该《办法》,已对23名履职不强的村纪检委员予以调整。  
紧扣“两降一升”,让监督质效“实起来”  连日来,广水市骆店镇石何村党支部书记吴斯祝一直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建设进度着急。  
  按照计划,中心建设必须在12月底以前完成。因为村里29名群众代表中有17名在外务工或临时有事,导致群众代表大会不能按时召开,项目招投标迟迟不能进行。吴斯祝向该村纪检委员陈章清提议简化程序。陈章清说:“在‘四议两公开’上我们决不能违反规定,必须听取群众的意见。”最终,经过反复做工作,28名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表决通过项目建设工程。  
  “实行村两委‘三重一大’决策纪检委员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监督机制后,由过去‘书记说了算’变为‘制度说了算’,保护了干部、维护了群众利益。”陈章清深有感触地说道。  
  该市还以镇办为单位,创新建立各村(社区)“片区合作、交叉检查”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监督,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推行城市社区纪检委员异地交叉任职,打破“熟人圈”,增强监督底气和效果。截至目前,该市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共参与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监督1479次,向镇纪委报告问题线索253件;全市镇办立案479件,结案426件,处分412人。  
  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吕仁富表示:“将持续巩固扩大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成果,积极探索把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向市直部门延伸,使纪检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