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随县探索监督“小微权力”运行新模式
  • 发布日期:2021-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从事前参与到事中监督,再到事后审议,拧紧了‘小微权力’的使用发条。”随县高城镇大桥村纪检委员罗会江在实践中切实体会到规范监督的效力。
  今年初,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大桥村计划流转土地60亩、投资100万元,与市场主体进行联营,建立现代化智能控制香菇基地。按照工作要求,罗会江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起全程参与,通过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给村“两委”提出建议。村“两委”经过多方考证、多次协商,一致研究决定投资10万元,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和生产,每年收益分红和协调费根据经营情况逐年调整,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项目启动后,罗会江严格按照“小微权力”清单上的工作流程逐步对照落实,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起从政策标准、管理权限、运行流程、运行结果公开等方面进行事后审议,最终项目成功落地。
  近年来,随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先后配齐配强384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并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理财小组成员等,极大提升基层监督力量。
  针对一些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该委创新“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低保救助、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土地征收等事项,将38项村级重要事务绘制成村(社区)“小微权力”事项流程图,方便村级纪检委员“按图索骥”履行职责,先后确定6个镇7个村(社区)为全县试点单位,总结出符合基层实际的“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审议”的基层监督新模式,拉长发现问题的半径,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