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小探头”发挥大作用 ——我市做实一线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1-03-1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3月16日,走进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只见丘陵起伏间,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棚内黄瓜、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桂华村纪检委员杨爱国正在监督蔬菜大棚基地堰塘整修项目的扫尾工程施工。
  “这片蔬菜大棚用地60余亩,每年可以为村里带来50多万元的收益。蔬菜基地能够顺利落地发展壮大,村纪检委员功不可没。”桂华村党支部书记龚焕新说。
  地处丘陵地带的桂华村原本是一个缺水缺资源的穷山村,村集体经济多年零收入。2018年,该村“两委”换届,杨爱国当选为村级纪检委员。如何让桂华村摘掉“穷山村”的帽子,成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心头大事。当年,杨爱国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因地制宜发展蔬菜大棚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道路。
  美丽乡村建设涉及项目多、资金多、参与人员多,如何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成为廉洁工程?杨爱国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做实做细一线监督,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去年底,杨爱国在对村里房屋包装建设项目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发现施工方未按照合同要求,存在用粉石灰代替沙料进行施工的现象。发现问题后,杨爱国立即叫停了项目,责令施工方停工整改,严格按照招标要求施工,及时替村集体挽回13万余元损失。
  目前,桂华村179户房屋包装已按照荆楚派风格改造完毕;农村福利院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今年将投入运行;村集体扶贫产业73个蔬菜大棚全部丰产,带动全村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每户每年稳定增收2000元。
  过去贫穷落后的山村,正逐步蝶变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这也是我市做实一线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向全市48个乡镇(办事处)派出监察室,全市1001个村(社区)配备了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实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这些基层纪检委员积极履行村级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擦亮监督“探头”,紧盯“不正之风”抓整治,围绕“小微腐败”抓惩处,确保监督全覆盖。
  “村级纪检委员发挥着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联络员作用,他们积极对村级权力事务进行‘贴身监督’,为全市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