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市住建局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
  • 发布日期:2020-12-1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12月11日上午,随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第九期摇号分配,市住建局机关纪委、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纪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摇号分配全过程,认真履行基层纪检委员责任,确保摇号分配公平公正。这是市住建局推进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精神要求,在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抓好顶层设计、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等工作,始终在“五个一”上下功夫,即建立一套管用的制度规定、编制一本翔实的病毒防控手册、打造一个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培养一支坚强的纪检委员队伍,风险管控到点,监督执纪从严,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向末梢延伸,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
  该局党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方案》,坚持“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标准,按照应配尽配原则,在局系统设立党委、党总支或支部委员会的基层党组织设置纪检委员岗位,配备专兼职纪检委员。印发《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随州市住建局下属单位风险防控责任清单》《随州市住建局机关岗位风险防控责任清单》等,扎实开展“四亮四比”活动,充分调动基层纪检委员工作积极性,激励纪检委员主动履责。
  扎实开展建设廉政文化建设,该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廉政标语,浓厚党风廉政宣传氛围;设立“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宣传牌,明确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重点、纪检委员职责等,展示基层纪检委员工作风采。建设了随州市住建局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参观,为基层纪检委员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建立健全住建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精准开展监督。
  在市住建局积极推动下,各局属单位积极行动。市散装水泥办公室按照“五有”标准(有完善的组织、有专门的办公场地、有齐全的工作设备、有严格的工作制度、有充足的工作经费),不断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扎实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和“双评双治双促”等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以及警示预防教育等,不断推动腐倡廉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市防洪排水管理处纪检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协助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维护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制度落实、重大事项等方面开展监督,实现了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