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 发布时间:2022-12-07 09:3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仓廪实,天下安,基本农田保护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保障。近日,随县检察院邀请省人大代表王松涛对该院办理的湖北省某研究院占用基本农田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
  据悉,该研究院在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对某村约2000平方米的基本农田进行生态塘组合工艺项目建设。经调查,该项目虽为科研项目,但不应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建设,其行为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5月,随县检察院受案调查后,依法向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对该研究院擅自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并采取有效措施恢复被破坏的基本农田种植条件。
  随后,随县检察院督促该局组织办案人员前往该研究院协商解决方案。该研究院先后3次出具处理意见,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拆除、复垦整改工作。目前,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被占用的土地也恢复了种植条件。
  “该案办理迅速、整改效果明显,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持续为农民守好‘粮仓’。”王松涛现场表示。
  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不得占用的耕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改变其用途,不得以任何方式挪作他用。下一步,随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资源保护领域办案力度,用检察力量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